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芜湖路街道:创新推进“二三四”基层治理模式 助力老城新貌“蝶变”

日期:2019-05-08 16:05 稿源:芜湖路街道  字体:[] [] []

芜湖路街道地处老城区,辖区内有121个住宅小区和10个商业园区楼宇,90%以上基础设施较差,物业管理难度大。近年来,芜湖路街道按照“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思路,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大力实施“红色领航”系列工程,聚焦“组织进楼、服务进家”,探索实施基层治理“二三四”新模式,积极打造“红色小区”、“红色园区”、“红色物业”,助力老城新貌“蝶变”,街居先后获得“全省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合肥市物业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双核驱动”助园区楼宇提档提质

街道辖区的园区楼宇中大多是规模较小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物业管理服务整体水平不高。街道针对园区楼宇管理主体一一物业企业和发展主体一一入驻企业的不同特点,充分发挥所在社区党组织和街道商会党组织的作用,通过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企业”、“红色商会”,增强企业党建水平,促进园区楼宇管理发展提档提质。友谊社区、茶亭社区分别指导金水坊产业园和国际商务中心的管理企业成立党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街道商会党支部牵头组建园区楼宇企业党建联盟,大力推动企业间的互助合作,增强园区楼宇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辖区园区楼宇涌现出一批“红色物业企业、红色餐饮企业、红色网络企业”,这些企业踊跃承担社会责任,帮助辖区解决省立儿童医院停车难、百脑汇周边商场盗版软件泛滥、退伍军人和下岗职工就业难等问题。金水坊文化产业园先后荣获省特色商业街区、市特色商业示范街区、市文明单位和区“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称号。


二、“三位一体”促村改居旧貌换新颜

针对村改居祖居户多且对社区两委信任度依赖度大的特点,街道坚持党组织统揽,发挥村改居集体资产、人员力量大的优势,在曙光社区成立集体企业曙宏物业公司并建立了党支部,采取“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将物业管理与党群工作、社区服务工融合起来,把辖区内的15个回迁小区、无主管小区全部纳入自管范围,设置8个小区综合服务站,开展物业、民生、治安、绿化等综合管理服务,物业服务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取得了显著成效。曙宏新村小区被评为合肥市首个“文明示范小区”;仕嘉名苑小区、桐江小区等一改以往脏乱差现象,成为精品典范小区。


三、“四方联动”让城市社区和美一家

住宅小区容易产生物业纠纷,无论有没有业主委员会,物业和业主矛盾对立的现象非常普遍。为此,街道按照包河区“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要求,探索建立小区治理协商平台,解决这一难以调和的矛盾。街道在太湖新村小区试点建立“四方联动”平台,在社区党委统领下,社居委、小区业主、物业企业和辖区派出所实现了定期协商议事机制。在平台上,小区成立了党支部,业主中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物业负责人担任副书记,楼栋长、民警担任委员,社区党委成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党支部的活动开展与平台议事活动高度融合,党组织对小区治理的领导权和发言权不断增强,推进“和美小区”的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太湖新村小区也被列为全区“和美小区”建设示范点。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