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芜湖路街道东陈岗社区比学赶超建设和美小区

日期:2019-10-30 18:10 稿源:芜湖路街道  字体:[] [] []

   东陈岗社区位于芜湖路街道辖区范围的南部位置,东起徽州大道,南起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西至曙光路,北至黄山路,占地面积约1.1平方公里,辖区内交通快捷,城市设施完善,资源富集,省级单位云集,有26个小区,户数约6120余户,人口数23569余人。社区党委下辖党支部10个,现有党员454人。社区在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中创新工作方式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点:

    一、在“比”中找差距

   “比”是前提。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有比较才有鉴别,才能开阔创新发展的胸襟和思路。东陈岗社区党委比照市委1+8文件及包河区委区政府关于打造“红色领航,和美小区”文件要求。聚焦“组织进楼、服务进家”,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从社区延伸到小区、楼栋,构建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是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的总体思路。

   在对比一些先进社区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的基础上,结合东陈岗社区老人多、旧小区多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社区“红色领航和美小区”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两委成员和相关小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调度“红色领航 和美小区”建设工作。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考虑居民的认同度社区工作人员状况等因素,将辖区划分为六个网格,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

    二、在“学”上下功夫

   “学”是手段。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严格按照换届选举程序,对9个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分别选举了书记、副书记、委员。按照“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方案,把辖区划分为6个网格,对党员按照所在小区所在网格,调整了所属支部,方便党员服务小区,在小区内开展工作。规定各支部每月活动时间,把各支部“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作为学习汇报项目之一,使各党支部工作井井有条的开展。

   社区党委先后组织各网格长、支部书记等去其他社区学习考察“红色领航和 美小区建设”的先进经验,将学习的先进经验与社区实际相结合,以由陌邻到睦邻为核心,以宣传活动为突破口,成立“爱心来敲门”、“连心桥”等6个志愿服务队,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努力建设社区和美、生活甜美的美好家园。

    三、在“赶”上出实招

   “赶”是过程。振起雄心向前赶,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保持信心和勇气,马不停蹄追赶下去。首先在金龙苑小区、送变电小区进行试点。在小区通过发放张贴《红色家书》、《致小区居民的一封信》向广大居民宣传楼宇党建的意义。同时联合各物业公司挖掘小区的热心群众和党员资源,建立热心党员和群众的档案,入户与他们交流探讨如何建设好楼栋党小组和加强居民自治化管理,全面启动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按照一个单元一个单元长、一栋楼一个楼栋长(党小组长)的配置原则,配齐和美小区建设楼栋志愿者。把党组织“两个覆盖”从社区延伸到小区、楼栋,实现组织进楼、服务进家,打通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网格党群家访活动

   四、在“超”上见成效

  “超”是目标。要在比学赶的基础上形成自身的领先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根据试点的经验逐步向其他小区推进。招募居民骨干100 位,其中党员楼栋长43 位,单元长143位。现已完成13个小区的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覆盖整个辖区的60%住宅小区。同时四月份与安徽省水文局在水利厅广场一起开展了善待地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志愿活动,在金龙苑与送变电小区开展浓情中秋及精彩瞬间摄影等一系列和美活动,参与党员群众360余人,社区协商议事为民办事4起,如紫荆花园热力站、水安公司宿舍保温村恢复等,接下来,将会有更多位热心党员居民担起联系邻里的“担子”,他们将像一个个 “红色细胞”,深入社区的“血液脉搏” 里,身边一个又一个看似传递微小事情的解决,传递着和美小区大大的正能量。

送变电小区开展爱心来敲门志愿活动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