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河区圆满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

日期:2021-05-25 19:05 稿源:包河先锋网  字体:[] [] []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包河区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总目标,认真谋划、及时部署、深入发动,扎实推进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截至5月19日,大圩镇、淝河镇均选举产生了镇党委和镇纪委领导班子,选举产生了出席中共合肥市包河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圆满完成镇党委换届任务。两镇共计207名代表,肩负着各自所在镇党员群众的重托和期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参会履责。

组织领导到位,统筹推进“一盘棋”

市委部署换届工作后,包河区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高位推进、严密组织,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换届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制定印发全区镇换届工作指导意见,成立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区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

先后召开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全面启动镇党委换届工作,印发换届文件、工作方案、指导手册、工作流程图,严把有关政策规定,紧扣时间节点要求,规范工作流程,统筹谋划、倒排工期,把换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成立工作专班,坚持自上而下、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制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全程时间表、日常安排表,以“作战图+提示单”为依托,确保换届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镇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力保障了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树立导向到位,领导班子 “选配好”

围绕包河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区委认真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注重品行导向、能力导向、基层导向,通过换届把用人导向树得更鲜明,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再提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着眼“十四五”发展需求,既把准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等“硬指标”,更把准专业结构、知识结构、气质结构、阅历结构、素质结构等“软要素”,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聚焦党政正职、年轻干部、基层骨干三个关键点,持续优化镇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通过不断优化调整,两镇从没有35岁以下班子成员到目前有6名(其中3名为90后)。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打破体制壁垒,畅通基层干部的上升空间,按照“五方面人员”政策,从两镇各择优选拔1名事业编制人员进入镇领导班子。

严格换届考察工作程序,制定考察工作用本,组织考察工作业务培训,明晰换届考察的三个步骤八个环节。对现有班子成员政治素质、廉洁自律全面考察,对所有新提名人选严格落实预审通气、“凡提四必”、考察公示、任前公示、任前谈话、“双签字双鉴定”等制度规定,坚决杜绝带病提拔。

程序把关到位,推选代表“质量高”

区委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代表“三个一定要”重要要求,同时按照《两个条例》对代表资格条件的明确规定,重点了解人选是否敢于善于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呼声,是否具备较强的议事能力、联系党员群众的能力和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关键时刻能不能经得起考验,派得上用场。

以上一届党代会代表规模结构为蓝本,区委结合当前两镇党组织和党员的数量,以及党员队伍的结构和分布状况,合理确定新一届镇党代会代表名额,积极推荐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作为人选。坚持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原则,建立资格联审机制,强化组织审核把关,严把代表的身份关、提名关、考察关,确保党代表的先进性、纯洁性和代表性。

纪律监督到位,风清气正“要求严”

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制定出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监督检查、查核处理、舆情应对等具体举措。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深入开展各类谈心谈话活动,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48人次,引导镇领导班子成员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

按照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组织区、镇两级参与换届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依托警示教育片、换届纪律提醒卡、换届纪律承诺书等,开展灵活多样的警示教育,全面增强严守换届纪律的自觉性。截至目前,累计观看教育片390人次、发放提醒卡3415人次、签订承诺书1139人次。

此外,还积极用好微信公众号、先锋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用活电子屏幕、横幅、标语、展板等传统媒体手段,持续加大换届纪律“十严禁”宣传力度,推动换届纪律入脑入心,确保换届工作全程清正、清明、清新。

在本次换届工作中,包河区认真落实换届期间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防控规定,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安全环境。

镇党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包河区委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有序有力推进各项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整个换届工作平稳、有序、顺利。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