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紧扣“三区”定位 聚焦“三位”追求 奋力谱写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新篇章

区委五届二次全会召开 区委常委会主持 陈东作说明并讲话
日期:2021-12-28 14:12 稿源:包河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 []

1640333698(1).png

会议现场    谢文君/摄

12月22日,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包河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陈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焦长华,区政协主席方明桂,区委副书记朱涵,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陈东受区委常委会所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合肥市包河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包河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陈东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了讲话。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区委《决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现包河实际、契合发展需要、顺应群众意愿,对包河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引领作用。

全会充分肯定了区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即将过去的2021年,在省市坚强领导下,包河担当担责、知重负重,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解决了一批稳增长、促发展的急事难事,落实了一批解民忧、暖民心的实事好事,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就,交出了提气亮眼的发展“答卷”、精致大气的建设“答卷”、绿意盎然的生态“答卷”、厚重温暖的民生“答卷”、全面过硬的党建“答卷”,“十四五”实现高点起步、精彩开局。这一年,我们赓续百年初心、筑牢政治信仰,昭示“绝不动摇”的忠诚品质;这一年,我们不负百万期盼、绘就美好蓝图,标示“志不求易”的方位追求;这一年,我们勠力百强进位、提升发展能级,展示“永不懈怠”的争先气象;这一年,我们昂扬百倍斗志、勇破复杂顽疾,明示“事不避难”的攻坚决心。

全会指出,再过不久包河即将迎来建区20周年。20年筚路蓝缕、跨越赶超,诠释了“发展第一位”的坚守;20年沧海桑田、面貌巨变,见证了“城乡一体化”的坚持;20年初心不改、宗旨不忘,彰显了“民生无小事”的坚定;20年薪火相传、精神赓续,展现了“永远争第一”的坚毅。栉风沐雨20载,镌刻在骨髓里的包河精神、包河作风已经激励我们跨越千山万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正在引领我们继续奋斗、开创新的辉煌,必将砥砺我们奋勇前行、创造更大辉煌。

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包河的区情,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发展任务,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新部署新要求,把聚力打造“现代金融和文化创意发展示范区”“科技成果交流交易转化应用示范区”“城湖共生绿色引领示范区”“三区”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战略路径,进一步解放思想、拉高标杆,鼓足干劲、争先进位,努力扛起“门户区”的门户担当、作出“示范区”的示范贡献。

全会全面部署了明年工作任务,全会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的深化之年。要具体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向“新”转换,厚植创新驱动新优势。以滨湖科创湾建设这一创新驱动发展的“头号工程”为牵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让多元创新要素在包河叠加集聚,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坚定不移向“高”攀升,培育产业发展新地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双核驱动”战略,加快包河经开区转型升级步伐,做强中国视界等十大产业平台,引进一批十亿级、百亿级龙头项目和补链强链的关键项目,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是坚定不移向“优”布局,建设宜居宜业新空间。接续实施“四大空间”战略,推进全域更新行动,深化城市内涵,打造更具现代化、国际化、时尚化的门户城区。四是坚定不移向“美”迈进,展现城湖共生新魅力。以推进公园城区建设为牵引,全区域、全过程、全方位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五是坚定不移向“质”提升,创造共同富裕新生活。完善增收机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夯实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努力让市民的笑容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全会号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大局抓落实;要深入解放思想,勇争一流抓落实;要善于担当作为,增强本领抓落实;要践行实干精神,强化执行抓落实。时值年末岁尾,要统筹安排有力有序推进好疫情防控、区“两会”召开、安全生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提早谋划明年工作,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区2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级领导同志和其他现任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基层一线党代表等列席会议。 (杜静)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