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河区:建设“街镇党校” 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实效

日期:2022-09-01 15:09 稿源:中共合肥市包河区委组织部  字体:[] [] []

街镇党校培训 - 副本.JPG

为进一步筑牢党的基层战斗堡垒、强化基层一线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大力加强街镇党校建设,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夯实阵地基础,解决“在哪学”问题。各街镇党(工)委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充分整合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园区楼栋“党群微家服务阵地”等现有资源,本着因地制宜、规范适用的原则,认真抓好14个街镇党校基础设施建设,配发教学设备。打造“主阵地+实践基地”培训方式,把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广场和项目现场,如金葡萄远教广场、牛角大圩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沈福文化创意特色小镇等地,不断丰富教学形式、拓展教学内容,让学员能真正融入课堂、学以致用。截至目前,已建设18个具有代表性的实践教学基地,不断延伸党校“触角”。

加强队伍建设,解决“谁来讲”问题。街镇党校组建教学师资库,聘任由街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门(科室)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业务骨干和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宣讲经验的干部共116人担任教师。聘请区域内老党员、老干部、优秀村居干部、杰出人才、先进典型人物等171人作为兼职教师,师资库教师实行聘任制,动态化管理。区委党校师资库与街镇党校资源共享,根据街镇党校培训需要,区委党校做好统筹安排。截至目前,各街镇党校已建立“党校教师+省市区客座教授+知名专家+党政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基层宣讲骨干”共350余人的师资库。各街镇设置1-2个教研组,根据各组师资力量、培训需要进行专题研究,确保教学内容紧跟时事,走在前沿。

突出务实创新,解决“怎么学”问题。按照“政治理论+党性锻炼+特色课程”的布局,创立“通识类”与“定制化”两大课程体系,分设基层党建、社区营造、志愿服务等6大主题通识课程,常设项目设计、公共空间、楼组建设、舆情引导4个定制成长小组,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集中培训150余场,培训党员干部10283人次,街镇机关干部人均培训32学时,村(社区)“两委”干部人均培训24学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网上党校”,利用学习强国、远程教育平台、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新载体,面向不方便参加集中学习和培训的党员推送《百年大党正青春》等学习视频60余部,开设“党史微课堂”等专栏,累计浏览量达到40余万次,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