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让作风实起来 ——干部新状态系列谈之五

日期:2021-12-28 15:12 稿源:合肥先锋网  字体:[] [] []

编者按

“在状态”是一种精神风貌,是一种工作态度,是一种人生境界。当前,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美好安徽前景可期。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的职责使命,必须展现新状态。即日起,省委组织部推出干部新状态系列评论,旨在剖析现状、亮明标尺、树牢导向,引导激励党员干部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也一针见血指出,有的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这类问题,败坏党风政风,贻误发展时机,群众深恶痛绝,必须高度警惕、坚决遏制。

现实中,有的把座谈会当成工作汇报会,征求意见“王顾左右而言他”,讲了很多套话、虚话、表功的话;有的会议阵容很大,陪会现象时有发生,无端消耗了干事精力;有的发文对上级要求机械照搬照抄,制定制度“依葫芦画瓢”,缺乏结合实际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有的签件“走过场”,层层签字却“一签了之”,对涉及内容“一问三不知”;有的官架子很足,只想当官、不想做事……凡此种种,都是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的“绊脚石”。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说到底还是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责任心缺失。求真务实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克星。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生根接枝的土壤,就要靠实干立身,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既善谋全局当好“指挥员”,更扑下身子当好“战斗员”,绝不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坚持眼睛向下,始终牢记“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健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等制度,带头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真正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提升工作执行力,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省委的工作要求,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紧抓快干、马上就办,做到干一件成一件、做一桩成一桩。从实效出发。优化办事流程,不搞花架子,减少不必要的繁文缛节,用务实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召开会议要开短会、讲短话,少讲应该干、多讲怎样干,切实做到有话则短、无话则免;出台文件应抓住关键、指导实践,一些专题文件要开门见山讲干货,多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干什么事、做到什么程度都一目了然,让基层干部群众能明白、好落实。凭实绩说话。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坚持面向基层、突出实干的用人导向,考察干部要察其言、观其行,不仅要看说了什么、更要看干了什么;不仅要看干了什么、还要看干成了什么。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对那些善谋划、重实干、肯担当、出实效的,适时予以激励重用;对那些工作懈怠、不负责任、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运用组织手段加以调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性变异、防疲劳厌战,使不正之风无空可钻、没有市场。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