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以汛为令 向水而行——区农林水务局防汛抗洪抢险纪实

日期:2020-07-23 09:07 字体:[] [] []

近日来,合肥市连降暴雨,包河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防汛应急响应不断升级直至I级,区农林水务局作为水利水务工作主管部门,防汛任务义不容辞,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分工,迅速成立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6个分片包联街镇防汛工作组,与街镇、社区干部一起现场研判方案、调度指挥,加强查堤排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全局上下众志成城,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应急抢险全员到岗,抢险设备、物资落实到位,迅速进入最高紧急状态,战时机制全面运行。

险情就是命令!

7月16日,因暴雨造成金寨路一株逾六层楼高的杨树严重倾斜,影响过往车辆与行人安全。接到抢险信息后,绿管处应急抢险中心人员迅速做出反应,不到20分钟即赶到现场,勘察现场后迅速确定抢险方案,立即开始登高作业,用最快速度排除险情,及时恢复交通畅通,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场市民群众无不对工作人员的及时反应和高效处置点赞。


巢湖路南淝河边一株高大的泡桐树倒在大堤防洪墙上,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指令后,绿管处应急抢险中心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因场地限制登高车辆无法正常开展工作,抢险工作陷入僵局。面对险情,抢险队员罗其文同志自告奋勇,向现场抢险总指挥主动请战。他说:“我是军人,有危险我先上!”几经商定抢险方案后,罗其文同志系上保险带、穿上防滑鞋,徒手爬上光滑的树干。在大雨中,他面对身下汹涌澎湃的南淝河水大水,用油锯一点一点逐段切除树枝、树干。历时近40分钟,罗其文同志终于完成了任务。此时,他的雨衣早就划破了,汗水雨水已经湿透了衣服。罗其文同志的孩子才刚刚出生不到五个月,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在暴雨来临之际,在险情前,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在工作岗位上,连续三天奋战在第一线。他说:“工作需要我,自己小家的困难可以克服。”

面临抉择,义无反顾上一线!

受强降雨影响,包河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防汛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线亟需防汛经验丰富的管理、技术人才。李长茹同志历任区排灌所、河长办等重要岗位,正是最佳人选。恰在此时,李长茹同志的家人也因特殊情况亟需照顾,汛前他早已完成请假手续。但在接到局抽调他到一线参加防汛任务的通知后,面临抉择,李长茹同志义无反顾,火线赶赴防汛一线,并快速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

经多方联系协调,省机电排灌站租赁10台套防汛应急机泵送达防汛一线现场。因无人熟悉临时水泵架设工作,为能尽快排出圩区积水,李长茹同志主动组织架设防汛应急临时机泵,争分夺秒抢时间,想的是如何减少灾害损失,“要做就做最好”是他平常的口头禅,雷厉风行、工作踏实是他的工作作风,连续奋战多日逐步完成了现场所有机泵架设工作任务,抢排内涝。

凡人英雄在身边,他们为了抢险可以24小时值班值守,也可以连续几天吃住在单位,随时奔波在抢险的路上。为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精神,是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有力保障。

责任意味着奉献,意味着坚守!

区排灌所以“全方位、全领域、全天候”的状态全力做好防汛应急工作。所领导始终坚守在防汛第一线靠前指挥调度,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冒雨对各泵站、堤防、涵闸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处理,保证防汛安全。各泵站成员24小时坚守岗位,时刻关注水情进行开机排涝,7月17日至21日上午10时,六座泵站24台套机泵基本满负荷运行,累计开机1884台时,排水量1768万方。

排灌所应急抢险服务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工作作风,连续多日冒雨奋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冲锋在前,甘于奉献。7月17日到18日,为保障大圩镇圩区安全,现在调度紧急调运3台移动水泵至大圩镇幸福坝,并组织技术人员架设安装,3台泵满载出水,每小时排水量约5O00m³,使圩西河汛情得到了缓解。19日,汛情再度升级,南淝河下游3座泵站满负荷开机依然无法降低圩区内水位,应急抢险服务队队员及时调运水泵等防汛物资前往受灾点,加班加点组装临时水泵机组。几天连续的高负荷抢险,队员们身体极度疲惫,嗓子嘶哑,眼睛里布满了血丝,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但艰辛的努力没有白费,换来的是排涝抢险的宝贵时间。

安全巡查,排除隐患!

7月16日至21日上午11点,区绿管处对各片区开展道路巡查,及时做好大树加固等工作,对公园游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排水设施通畅,低矮区域适当开挖沟槽排水,避免地被等低矮植物被淹,同时增加水面、河边警示标牌、温馨提示牌,确保市民出行安全。截至7月19日上午8时,共处置倒伏树木94株,公园游园险情强护96处,出动应急抢险人员1650人次。

因泵站地处低洼地带,低于正常地面约两层楼高度,为保障泵站自身安全,加强对进水和出水渠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尤为重要。排灌所堤防巡查队队员们,全天候对南淝河大堤堤坡、堤脚及涵闸等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发现隐患后做到及时上报,确保防洪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不放过一个疑点,及时查险、报险、处险,把险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巡查中,发现兴集一站出水渠出现险工险段。泵站出水渠道约1KM堤坝多处存在堤身单薄、堤顶高程低,随时可能出现溃堤、漫堤风险,将导致洪水进入进水渠淹没泵站。堤防巡查队队员及时将现场情况上报,确定实施抢修方案,对险工险段进行检查、抢修、加固加高,保证了渠堤安全。

我是党员我先上!

7月19日,在接到《关于选派区直单位党员干部下沉街镇、社区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局领导立即部署安排,宣传动员,干部职工们踊跃报名,积极投身一线,党员们纷纷表示“我是党员我先上!”7月20日,局下沉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方兴社区的10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同志、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就位,参与基层一线应急抢险队的组建,并投入现场应急抢险,筑起一道“安全堤坝”。

当前,汛情形势依旧十分严峻,农林水务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抢险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个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生动画面。同志们将继续发扬不怕吃苦、连续奋战的工作作风,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为全力打好防汛抢险攻坚战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