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红色“绣花工”,绣出和美幸福梦

日期:2019-08-08 08:08 稿源:望湖街道  字体:[] [] []

在沁心湖社区,有这样一群红色“绣花工”:他们积极宣扬党的声音,让各项服务政策家喻户晓;他们调解矛盾,让邻里关系逐渐变暖起来;他们组织邻里开展活动,构建和谐一家亲;他们就是可亲可爱可敬的楼栋党小组长们。他们像绣花工一样,用真心作绣针,把服务当绣线,在小区这块精美的绣布上绣出了精彩的和美幸福梦。

从暖心处做起,当好小区居民的“服务员”

社区将支部建在网格里,党小组建在楼栋上。生老病逝、婚丧嫁娶,只要居民有需求,楼栋党小组长便会主动帮忙、送去关心,开展“八个到家”暖心行动:给新婚家庭送鲜花、给新生儿送大礼包、给90岁以上高龄老人过生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温馨服务,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金桂苑6栋党小组长张永思不仅对本楼栋里居民家情况了如指掌,还主动对空巢、独居等老人等群体提供帮助。在陈奶奶98岁的生日当天,党小组长张永思带着居民志愿者一大早就带着蛋糕给老人庆祝,并祝她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听着党小组长、邻居朋友的声声祝福,陈奶奶笑开了花。截至目前,38名党小组长共开展“八个到家”服务100多次,服务进家真正在各个小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细微处着手,当好协商自治的“组织员”

群众“天大的小事”是楼栋党小组长关心的“大事”。针对居民诉求,楼栋党小组将自治与议事协商机制相结合,构建“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网格”的基本格局。本楼栋居家安全、环境卫生等事务由楼栋党小组长通过在单元微信群里、面对面交谈等实现自我服务与自我管理。金桂苑网格13栋有一户居民高空乱扔香烟头,导致楼下晾晒的棉被引燃,所幸及时发现,未造成严重后果。党小组长谢虹在微信群里宣讲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并主动联系物业将此事情作为安全案例,宣传到各个楼栋,倡导大家携手起来,共同杜绝高空抛物,消除隐患。针对需要多方协商才能解决的问题和矛盾,楼栋党小组长们及时牵头召开议事协商会议,通过搭建“6+X”议事协商模式,架起多方参与、民主协商的“连心桥”;在他们的坚持和努力下,小区乒乓球室空调安装、健身场地地胶开裂更换、出租房屋装修安全隐患、开放楼顶公共晾晒区以及改进地下车库等12件居民关心关注的事都一一化解。

从长远处用力,当好邻里和睦的“联络员”

通过“百家家访”,摸清楼栋家底,了解不同年龄层次居民的需求,自发组织开展文化、安全等活动,破除“冷漠症”,使邻居们由陌生到熟悉,由相疏到相助,增进了邻里友谊,为共筑和亲楼栋、和美小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38名楼栋党小组长组建了105个楼栋单元微信群,带动66名居民骨干开展睦邻活动百余次。月桂苑网格党小组长黄友芝开展踏青活动,让邻居们相互认识了解,共续邻里情;“民航有约”党小组发挥特长为各小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居民清洗空调;丹桂苑网格党小组长朱海燕组织居民建立义务巡逻队,夜巡小区,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金桂苑网格党小组长姜有恵组织楼上楼下清理楼道杂物,畅通单元消防通道。在他们的带动下,居民越来越和亲,小区越来越和美。

沁心湖社区将继续发挥楼栋党小组长的“绣花功夫”,为居民提供精心、精准、精细的服务,带动更多的党员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凝心聚力共筑和美幸福社区。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