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党建引领 构建同檐望湖

日期:2019-08-09 09:08 稿源:望湖街道  字体:[] [] []

小区更加和美、楼栋更加和亲、邻里更加和睦……今年以来,包河区望湖街道望湖社区以“红色领航 和美小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同檐望湖”项目工程,实现了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格局,开启了为民服务的新篇章,激发了社区治理的新活力!

IMG_20190625_195643.jpg

党群走出家门打造“和睦邻里”

“这个七夕节大家在一起做手工很有意思!”滨湖春天12栋杨大姐高兴地说道。8月6日,望湖社区滨湖春天网格党支部联合安徽青松集团在七夕节前夕开展“爱在七夕  幸福邻里”手工面点制作活动,参与活动的党小组长(楼栋长)夫妇在面点师傅的指导下共同制作“玫瑰花”面点,并合影拍下幸福的一刻。楼栋单元党小组长还上门为本楼栋金婚、钻石婚夫妇送上他们亲手制作的“玫瑰花”面点。

社区定期举办邻里节、嘉年华、一家亲等邻里活动,加强邻里之间的交流,让小区由“陌邻”向“睦邻”转变。走得近了,心就近了,社区设立了“党建项目金”,策划了“乐夕阳”敬老、“红日”便民、“朝阳”助学、“四月哺育”婴幼儿关怀等一批党建服务项目,引导党群参与到助老护幼、楼栋关怀、邻里互助等志愿活动中来,相亲相爱,互帮互助成为小区里最美的风景。

贴心服务进家打造“和亲楼栋”

社区鼓励有时间、有热心的党群担任楼栋单元党小组长和单元长,组建楼栋单元微信群,通过亮身份、做先锋、勇担当,把服务延伸进楼栋单元,让红色的党徽在楼栋里闪耀,在党群里发光,成为群众找寻党组织的“红色标志”;为激发党员、居民骨干的奉献热情,社区实行服务积分管理制,促使楼栋单元党小组长(单元长)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整体化。

“饭菜很可口,谢谢你们这些天都来给我送饭!”福桂苑小区9号楼的王奶奶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家人近期外出一周,老人的吃饭成了难题。楼栋党小组长得知这个消息,组织单元内的党员志愿者每天为老人送餐助餐,他们的举动得到了居民们的赞扬,大家称赞现在党员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跟前,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有事就找党组织的服务氛围。

楼栋单元交流群.jpg

汇聚社会力量打造“和美小区”

“谢谢你们,现在一点都不吵了,宝宝可以多睡一会了。”福桂苑居民陈奶奶高兴的说道。

福桂苑小区西边是美丽的望湖公园,每天清晨,公园里锻炼的、跳广场舞的人特别多,广场舞的音乐伴奏声音比较大,紧邻公园几栋楼的居民深受其扰。大家在楼栋单元群里反映后,楼栋单元党小组长收集了大家的意见反映给福桂苑网格党支部,寻求解决的办法。福桂苑网格党支部接到反映,立刻安排了志愿者每天清晨到现场发放文明健身倡议书,进行文明劝导;同时通过多方渠道积极联系团队负责人,和楼栋单元党小组长一起上门和团队负责人进行沟通。团队负责人表示会积极配合,合理安排健身时间、降低音源音量,和队员们一起做文明健身者。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获得了居民的称赞。

社区治理需要共为共治。社区整合多方资源,建立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示范户的组织体系;探索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小组长和网格员等组成小区网格共治机制;搭建了小区“特拍员”APP平台,拓宽党群参与社区治理渠道,围绕微空间共管、微事务共商、微活动共举、微服务共为,实现社区上下互动,线上线下联动,党群参与主动,共同助力和美小区建设。

和美小区建设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社区通过各网格党支部牵头召开协商议事会、楼栋见面会、民情访谈会、开展党群家访,共计走访联系居住地党员1628人,推选楼栋单元党小组长(单元长)171名,招募党员志愿者379名、居民骨干591名,了解到居民的所需所求所盼,征集了民生“微十事”和项目化党建等建设服务内容,升级改造了党群服务中心、新办了滨湖春天小区助餐点、福桂苑居家养老助餐中心、扩建了“阅趣馆”、“球趣馆”、“舞趣馆”、“织趣馆”等服务阵地,居民们的需求得到了满足、诉求得到了回应、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