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党群家访正当时,让“红色领航 和美小区”建设落地生根

日期:2019-08-10 18:08 稿源:望湖街道  字体:[] [] []

为扎实推进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望湖社区自3月份开始启动“党群家访”活动,各网格党支部深入小区、进楼入户,通过全面分析小区党员结构,分类走访在册、在地、在职党员,分步选聘党小组长(单元长),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心贴心的交流,发掘了一批热心党员,动员了一批专长党员,关怀了一些困难党员,走访记录一人一档,详细记录家庭、工作、生活、需求、爱好等情况,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梳理对象,确保家访实效。明确“党群家访”访问谁、谁来访是推动“党群家访”开展的前提。各网格党支部通过错时走访,利用晚上、周末等非工作时间,以楼栋单元为单位分成若干访问小组,以“四个一”为指导:发放一份《红色家书》、递送一份便民服务清单、拉一次邻里“家常”、扫一次邻里二维码,对小区党群户进行上门逐个走访,真正进小区、入楼栋、访家门,与居民见上面、说上话、牵上手;通过深入基层“把脉”、上下联动“问诊”、党群联席“共治”等形式,摸清党群的思想现状,分析党群的认识情况,形成因人而宜、因事而宜、因时而宜的思想共识。

明确重点,提升服务水平。明确“党群家访”访谈什么、倾听什么、解决什么是发挥“党群家访”作用的基础。在“家访”中,走访小组与小区党群面对面、心贴心唠家常,认真倾听党群心声,详细了解党群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广泛听取小区党群对社区服务和小区建设的意见建议,鼓励党员为和美小区建设献计献策,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政策法规“宣传员”、小区治理“组织员”、民情民意“信息员”、邻里感情“联络员”、和美楼栋“监督员”作用。

建立机制,强化制度保障。明确“家访”如何访、怎么访是确保“家访”有序推进的关键。在家访频次上,与工作访、业务访、民情访相结合,坚持常态化开展;在家访形式上,各网格党支部坚持一户一户上门走访、面对面式访问,确保家访全覆盖;在家访实施上,坚持主动约访与即时随访相结合,建立走访台账,详细记载党群户健康状况、家庭境况、技能特长、兴趣爱好、需求情况,做到党群大病或去世必访、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访、家庭重大纠纷必访、有较大思想情绪或意见时必访、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必访、党员行为失范时必访“六必访”, 让党群“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管”,切实感受到党组织温暖。

自“党群家访”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各网格共计走访联系居住地党群1123户,推选楼栋单元党小组长(单元长)171名,招募党员志愿者379名、居民骨干591名;收集了意见建议73条,解决了电梯困人、小区停电、广场舞扰民、毁绿种花、小区非机动车停车棚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二十余件,整合形成了“六项清单”,包括居民需求清单、居民问题清单、社区资源清单、社区项目清单、社区服务清单、社区制度清单,通过“六项清单”更加精准地服务党群;策划了“乐夕阳”敬老、“红日”便民、“四月哺育”婴幼儿关怀等一批楼栋党建服务项目,培育孵化小区功能性党小组、社会组织、志愿组织承接项目,引导党群参与到助老护幼、楼栋关怀、邻里互助等入户服务中来。

“党群家访”并不只是简单的敲敲门、唠唠嗑,通过“党群家访”,组织和党员离得更近了,党群关系更密切了,党组织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矛盾也更及时了,真正让“红色领航 和美小区”建设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