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同安街道五里庙社区:“三个深化”搭建征迁居民“连心桥”

日期:2019-08-11 10:08 稿源:望湖街道  字体:[] [] []

南淝河五里庙片区整体征迁改造项目启动以来,同安街道五里庙社区的征迁居民除了少数安置在廉租房外,大部分都零散地租住在合肥周边其他地方。居民分散居住,给社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如何保证征迁过渡期居民的正常社区生活不受影响,怎样确保辖区党员正常地参与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如何更好地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成为摆在社区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五里庙社区党委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服务模式,化整为零,主动介入,深入开展党群连心工程、推行邻里互助计划和完善居民自治平台,摸索出一条“管理、活动、服务”聚人的新途径。


创新载体,深化邻里互组。党组织始终是凝聚群众力量的主心骨。为实现人散心不散,社区按过渡期间居民的居住特点,由居民骨干牵头搭建互助小组,分层分组开展活动。比如通过微党课、微公益、微节日,实现“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开展什么活动”。近期以来,老年书画小组就开展了“水墨颂中华,辉煌七十年”暑期主题书画笔会;好爸妈联盟组织了暑期亲子阅读活动;独秀园楼栋党小组对两位困难党员进行了节日慰问。近半年以来,各小组开展活动20多次,切实营造了互助有爱的良好氛围。

贴心服务,深化党群连心。征迁项目启动以来,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居民搬离辖区。为了了解外迁党员和群众的生活,社区党委于今年7月初推出了“党群家访”行动,发动两委成员和支部书记,深入居民家中拉家常听心声,为他们送去学习资料、红色家书,号召大家积极利用个人特长服务辖区居民。同时,社区着手建立外迁居民信息库,确保对居民“居住流向、联系方式、平时表现”三清楚。为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落实五色走访制度,结合节日对重点人员上门慰问,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完善平台,深化居民自治。片区征迁改造的每个动作都与老百姓细细相关。五里庙社区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和居民信息沟通,向居民通报相关进展,确保居民的知情权。社区还积极探索完善自治新模式,拓宽居民参与自治和监督的渠道,在民生项目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在留用地建设等重大事项坚持共商共议,并且不断完善居民公约、居民代表大会和党员议事会等形式拓宽居民参与集体公共事务建设的渠道,提高他们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