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社区治理学院:“小”学院 “大”作用

日期:2019-08-26 16:08 稿源:望湖街道  字体:[] [] []

沁心湖社区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合肥市委市政府“1+8”系列文件,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红色领航 和美小区”建设号召,为全面提升社区居民文化素养、自主意识,增强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主动性、科学性,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合、社区为主、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打造了以全民素质教育、文化教育、能力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治理学院,为“红色领航 和美小区”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技术支持。

坚持党建引领。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围绕党建引领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方法。通过组织覆盖、队伍提升等行动,构建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体系。通过建立“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纵到底的党建网络,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做好“四个公共”服务和基层治理上来,让组织“活起来”。

坚持创新突破。社区治理没有既定的模式,也没有可借鉴的现成经验,需要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态度,在创新中突破、在探索中前行。在课程设计上,治理学院以满足居民提升其本职工作能力为基础,以满足其扩大知识面、增加兴趣、丰富自身的需求为延伸,设立自治共治、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志愿服务、公民素养、人文艺术、职业技能、早期教育、运动健身、生活休闲等10大系列精品课程。如开展了教授老年人学习使用手机电脑的老年科普大学、提升应急自救技能的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班等课程,受到党员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坚持自我革新。结合“党群家访”活动,向党员群众传递党的理念主张,宣传惠民利民政策,引导党员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同时,不断挖掘有意参与社区治理的党员群众,收集建立义务巡逻队、食堂助餐点等20余条意见,实事求是地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坚持人才培养。开展经验交流分享课,将楼栋党小组长、单元长请进来,一起交流、学习分享自治经验,发挥“传帮带”作用;推广“学习强国”APP,坚持每天学习,了解时事政治。

坚持群众参与。充分发挥自治章程、居民公约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监事会、议事协商会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自治。

社区治理学院虽“小”,但是蕴藏了“大”作用。它凝心聚力、集思广益,使党员群众积极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和美温馨幸福的社区。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