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明珠社区:红色领航 民生“加法” 筑和美

日期:2019-12-17 09:12 稿源:767199460@qq.com  字体:[] [] []

自深入推进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明珠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谋划治理创新,巧用民生“加法”,推动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助力和美生活更翻新篇。

走访“加量”,多元协商凝合力

以旗帜引领方向,守初心勇担使命。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明珠社区党总支牵头,包联小组每月入户走访,摸排信息,做好新增对象的摸底、调查、登记、建档等工作;倾听“民声”,梳理“民生需求清单”,形成分析记录表,并定期开展社情民意回访工作。每逢春节、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走访看望辖区困难职工、残疾群体,送去关怀与问候。以召开居民见面座谈会的形式,就走访过程中集中反映的民生大小事,做好解释、反馈、跟进工作,凝聚多元合力共谋民生发展。

覆盖“加大”,政策保障落实效

一是组织覆盖力不断增强,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明珠社区通过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党建工作体系,吹响红色号角,传播党的好声音,化解邻里烦心事,让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民生保障落实处、有实效;二是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除借助社区宣传栏、电子屏、楼栋张贴栏等传统工具外,利用网络新平台建立起“楼栋群”,面对面邀请居民加入,由专人负责日常维护管理,进行最新民生政策的宣传普及,推广线上政务便民平台,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时间、缴费标准、内容变化等,协助居民使用“合肥医保”小程序及时参保。

服务“加温”,真心帮扶解难题

牢记服务宗旨,加强对计生特扶家庭、贫困残疾人的帮扶力度,在帮助他们申请政策保障之外,引入辖区共建资源,汇聚公益力量,利用志愿服务、爱心捐助等形式,提供心理咨询、健康检查等服务,给予针对性的困难帮扶。同时,结合社区楼栋自治项目,依托专业社工机构,打造楼栋党建点为服务主阵地,为高龄老人、育龄妇女、儿童提供便利,每月两次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免费理发、趣味游戏等活动,让服务加温升级,让真心热情延续。

幸福“加码”,文化惠民暖人心

为和美添砖,为幸福加码,装绘居民美好生活近年来,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明珠社区党总支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场馆破“旧”立“新”,社区活动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社区图书馆延长开放时间,不断完善社区文化建设;文化舞台“百花齐放”,以社区老年学校为平台,培育出青藤舞蹈、雅韵黄梅、夕拾朝花等多支草根优秀文艺队伍;文化品牌共育共兴,历经十年精心打造、推陈出新,“明珠璀璨嘉年华”文化邻里节已经成为社区代表性的文化品牌,在群众间的影响力稳步提升,成为了一张广为人知的“社区名片”。(滨湖明珠社区:胡蕾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