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同安街道王大郢社区:“红色号角”奏响“和美乐章”

日期:2021-04-23 09:04 稿源:同安街道  字体:[] [] []

“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中,王大郢社区党委积极摸排党员和居民骨干,成立楼栋党小组和小区党支部,推动小区活动阵地建设。以党群服务站为载体,各小区党组织充分利用“党员+”、“志愿者+”和“活动+”的“3+N”治理模式,常态化开展“八个到家”服务,深入推进“四个一”任务,实现组织进楼、服务进家,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从社区延伸到小区和楼栋,打通党群服务的“最后一米”。

织密党群“户联网”

通过在小区设立党支部和驻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进楼入户,利用上门送书送学、开展红色家访、开展各类活动等方式,普及“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的知晓率。社区党委广泛征集民意,结合各小区实际,搭建了微信群、QQ群、民生热线等小区党群“户联网”。

过去,小区邻里可以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大家平时没有什么交集,彼此生疏。党组织建起来后,家家户户联系便紧密了起来。有空时,大家出门练练舞唱唱歌;遇事时,大家坐下协商议事。现在,小区里的文娱队伍、志愿服务队伍慢慢多起来,各种假期节日热热闹闹,人们走出家门,欢聚一堂,真是“多年邻居变成亲”。

召集自治“智多星”

通过摸排和选拔,社区党委邀请有时间、有能力的党员和热心群众担任楼栋长、党员骨干和居民骨干,着力为各小区打造一支治理骨干队伍,配备“红色物业”管家和计生信息员,确保每栋楼都有自己的“智多星”,不断推动居民参与到小区治理中去。

碧湖云溪二期的业主方便是这样的一位骨干力量。防疫期间,他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和物业一起对小区进行消毒。在了解小区物资短缺后,他还发动业主多缴纳一个月的物业费用于购买消毒水、手套、口罩等。方叔叔平时在邻里间的口碑非常好,大人小孩都爱跟他聊聊天、说说烦心事,他也尽量帮着解决。组织进楼后,他当仁不让地被大家推荐为党小组组长。

协商议事“零距离”

“以前我们反映问题,都要好久才能得到解决,现在有了议事会,不仅能帮着找问题,解决问题的速度也快多了。”玫瑰绅城的李阿姨乐呵呵地说。楼栋长、党员骨干、居民骨干、物业和业委会共同组成小区“议事会”,协调邻里矛盾、做好小区维护,同时汇集各类资源、结合各家所长,实现了小区的民主自治和民主决策,让协商议事变得“零距离”。

玫瑰绅城的电梯问题,正是在党群“议事会”的介入下顺利解决的。受电梯问题困扰多年,楼栋长将业主的心声反映到小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立刻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中标单位及时进场维修。去年9月,40部电梯均验收合格,业主的出行有了保障。目前小区的健身器械也已申报成功,将在今年七八月份投入安装。

共建和美“幸福家”

根据居民所需所求,小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各类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将各类利民惠民政策宣传到家,写春联、包汤圆、庆端午、迎中秋等活动已融入了居民生活,困难慰问、志愿服务更是将阳光照进了群众的家门。

家住怡园小区的佳佳从小父母离异,和年迈的爷爷生活在一起,经济拮据。小区里的铿锵玫瑰志愿队定期到她家中,帮她心理疏导、辅导功课、整理房间、清理卫生等,还有热心的居民为孩子添置了衣物和学习用品,虽然缺失了父母的呵护,但却收获了一群人的关爱,慢慢的孩子变得开朗爱笑了,家中又恢复了久违的欢歌笑语。

闹元宵猜字谜、宪法进小区、三八趣味运动会、感恩母爱、关爱健康……各项特色主题活动正热火如荼地在各个小区上演着,王大郢“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工作仍在不断推深做实,社区党委将继续拓展工作思路,摸索特色做法,汇聚各方力量,投身小区治理,用“红色号角”奏响幸福生活的“和美乐章”。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