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淝河镇:以人为本,舒展绚丽民生画卷

日期:2021-11-25 18:11 稿源:淝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盘点发展,必数民生。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淝河镇,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地见效,一大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好事、难事得以解决,一项项民心举措悄然改变着淝河人的生活。这五年,淝河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多的资金投向民生,将最优的服务下沉居村,以最好的质量保障回迁小区,用最美的地块建设学校公园,向群众交出了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绘就了美满幸福的民生长卷,也稳稳托起了淝河这座民生乐地的幸福感。


直击民生难点 解决群众关键小事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把老百姓的“关键小事”提升至民生“头等大事”的高度,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与日俱增。淝河镇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复建点项目建设是淝河镇近几年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安居乐业,也是辖区回迁户期盼已久的新家。

南北通透的户型、整洁宽敞的地下车库、修葺一新的绿化苗木……走入淝河镇川海花园,很难想象这竟是一座回迁小区。作为淝河镇体量最大的复建点项目之一,日前该小区已顺利回迁,居民们的“安居梦”实现!

川海花园小区只是淝河镇华丽蝶变的一个缩影。过去五年,淝河镇聚焦群众需求,回迁安置全面提速:安百苑B区、龙川雅居、仁和佳园三期顺利回迁,累计分房4200余套,6000多名群众喜迁新居;成功办理仁和佳园一期二期、关镇佳园、淝河佳苑二期房屋不动产权证2000余套,房产办证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放眼淝河,除了以“绣花”功夫,紧盯管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关键细节,有序推进复建点项目建设提升工程,还积极做好“水绿”文章,推动南淝河、关镇河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完善公园绿化设计、扩大绿化面积、增加游园设施,建设滨河生态绿廊示范段,为万千淝河人创造一片美丽宜居地。


聚焦民生热点 打造幸福民生乐地

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淝河镇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聚焦民生热点,就是聚焦民生短板,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

作为民生热点,交通一直是群众非常关切的话题。交通是城市的骨架与脉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便捷出行需求,一头连着城市品质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五年来,淝河镇全力优化道路交通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其中,龙川路、北京路、上海路、郎溪路高架等一批重点道路(路段)竣工通车,绕城高速南淝河路互通立交建成投用,轨道交通4号线加快建设,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市政设施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止,目前淝河镇正加快歙县路、秋浦河路等市政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四横五纵”路网格局。

宜居又宜业,这是砥砺奋进的淝河人一直唱响的主旋律。如何解决好就业问题,又是关乎民生冷暖的重中之重。淝河镇深知,稳就业惠民生才能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为此,淝河镇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以被征地农民、大龄失业人员为重点,多渠道搭建就业供需对接平台,确保就业总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淝河镇另辟蹊径开创出群众指尖上的人才市场——“就业e站”。自2021年元月正式上线以来,淝河镇“就业e站”服务平台入驻各类企业5500余家,提供岗位3500余个,注册求职者超过9000人,在解决群众就业问题、缓解周边企业用工需求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已辐射全区十个街镇,全镇完成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300人,完成任务的100%

这五年,淝河镇还在救助困难群众、关爱保护妇女儿童、丰富文体活动、提升便民服务、造福老年群体等民生热点方面持续用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瞄准民生重点 筑牢底线增进福祉

民生改善,千头万绪,关键在于抓好民生工程实施。这五年,淝河镇高标准推进11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7500多万元,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各项民生指标不断改善。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持续提标扩面,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实现应保尽保,累计发放城乡低保、五保、医疗救助、残疾人救助等救助资金1000多万元。新建一批城市阅读空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活动场所。

民生服务的触角还在不断延伸。五年来,合肥一中淝河校区规划出炉,合肥市48中教育集团祁门路中学、屯溪路小学祁门路校区、葛大店小学南校区、龙川雅居幼儿园等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建成投用,优质教育资源加速集聚,继续高标准推进校园规划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淝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跻身全省首批社区医院,大强路睦邻中心、安百苑睦邻中心投入运营,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形成……处处叩问民生、每每触动民心。

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令人难忘的五年。可以说,居住在淝河镇的居民无疑是幸福的,民生领域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指标,无不指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五年来,淝河镇始终以回应群众关切问题、满足民意诉求为导向,将一个又一个重视民生、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形成了改善人民生活的强大动力,筑牢了淝河镇9万余人幸福的“根基”。民生改善之路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奔跑在追求幸福道路上的淝河人,将不断书写民生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