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河经开区:党建引领四招同发力,助力实现“千亿级创新型智慧园区”目标

日期:2022-02-14 10:02 稿源:包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 []

党建引领、益企发展,2022年包河经开区将聚焦“千亿级创新型智慧园区”目标,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企业发展的优势,为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为此,包河经开区党工委谋划“大学习、大服务、大党建、大智慧”四招,从思想、服务、资源、平台等领域齐发力,共同助推目标实现。

大学习,丰富载体浓氛围

在包河经开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市、区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党规党纪党史。将领导领学、赠书助学、宣讲引学、线上互学、以考促学、实地教学和业务性学习培训相结合,使党史学习教育蔚然成风。举办各类党史教育活动200余场,覆盖辖区137个党组织、1600多名党员以及众多企业职工,推出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项目,如“红色影院”“党史竞赛”“百名党员读党史”“百名书记讲党课”“千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不断创新学习载体,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6377870030978002679507966.jpg

包河经开区党史知识竞赛

大服务,助推企业强意识

强化“三个意识”,即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执行意识,创新服务模式:一是打造“零距离服务”,全力打造“管委会—益企党群服务中心—片区工作站”三级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新建5个片区工作站,构建8分钟园区党群服务圈,将片区工作站打造成为党的工作覆盖到基层的重要载体、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党员群众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开展贴身化服务,简化企业办证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目前,片区网格信息员已累计走访企业220家,解决问题48起,其中包括企业融资、高企申报、党支部及工会成立、交通困难、更换办公地点、公租房申请等。二是打造“一站式服务”,各部门协同,打造管委会“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金牌店小二”服务中心,提供工商注册、变更、注销,税务开票、公租房申请、政策申报、房产登记等公共服务,提升单个办事点功能,方便企业办事。2021年度主动上门65次,已为园区58家企业代办审批各类手续110项(新建项目9家20项,续建项目49家90项),共涉及1358个审批环节。全年为园区企业办理注册登记3092家、企业变更5565家、企业注销2473家。

6377870047749592135965745.jpg

片区工作站信息员走访企业

大党建,统筹资源搭平台

一是组建产业联盟,以党组织融合全面推动园区产业融合发展,结束企业单打独斗,通过建立产业党建共同体,共谋发展思路,共建发展项目。搭建“1+N”产业联盟架构,以联盟内龙头企业为圆心,带动一批联盟示范点建设,辐射产业党建联盟圈,发展周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提升党建联盟品牌影响力。围绕基层党员群众需要,共同开展业务培训、文体活动、节日特色活动等,有效利用资源优势,开展贴近群众生活的特色服务。统筹园区产业品牌、产品、人才、金融、政策等资源,促进要素互动,搭建共享平台,发挥出联动优势,碰撞出推进产业联盟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点子、新方法,实现价值倍增效应。

6377897970829876433440841.jpg

包河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第一次会议

二是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党委,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产业链上企业的覆盖,加强产业链上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产业链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产业链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顺利召开包河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首次会议,新成立党支部一个、发展党员5名。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助力链上企业发展。帮助链上企业伊普诺康修通企业东侧的“断头路”,打通园区支路微循环,优化企业货物运输路线;按照企业需求搜索匹配园区闲置资源,协助企业在华瑞厂房和中关村办公场地购买、租赁办公用房。

大智慧,信息化建设提水平

一是推广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门户网站完成数据处理,进行政策推送、打造双创平台,力求政务直通;完善供需对接平台,实现场地、资金、人才、项目的一体化供需对接。落实“不见面审批、零跑腿代办”,整合管委会职能部门服务资源,利用已建成的包河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云平台,推行“一网通办”服务模式,通过在企业和社会服务机构深化推广应用,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进而为辖区企业提供一个快捷、高效、便利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提高党建工作效率。目前,网络平台注册企业和服务机构499家,线上为180多家企业推送2200多个岗位信息。

二是升级“包河经开区益企智慧党建”小程序,共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将党建考核、学习教育、党务管理等核心功能有机整合,打破地域、时间限制,打造指尖上的党建平台,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制定《包河经开区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积分兑换方案》,实行党组织和党员分级、分层、分类管理,各党组织依托智慧信息平台,及时上传会议记录、现场照片等信息。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流程化、智能化等优势,进行全程纪实和计分排名,实现了对各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实时评析和动态督导,确保了组织生活规范开展、党务工作保质高效。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