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党支部:探索实施“党建+” 共筑和谐一个家

日期:2022-03-18 10:03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党支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实施“党建+”,抓服务、惠民生、促发展、筑和谐。

党建+服务 提质惠民生

“咱们社区的活动真丰富,老人们休闲娱乐、家长们学习提升、孩子们培养兴趣,年龄全覆盖、服务全方位!”在社区各居民群内,时常有居民为社区便民惠民的活动和服务而纷纷点赞。为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社区打造迎淮党群服务中心、紫云别院党群驿站及楼栋便民服务点三级服务体系,发挥社区养老中心、社区托育中心及悦书房·万卷书在养老服务、托育服务及文化阅读方面的专业优势,设置文化活动、理论宣讲、市民教育、健身运动、科普教育、健康保健、日间照料等服务功能,打造科普讲堂、普法讲堂、家长课堂、快乐学堂、百姓剧场、增能赋能等“迎邻”系列服务项目,并结合传统节日、重大节点、假期周末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进万家等活动,累计开展服务近300次,受益超8000人次。丰富、专业、特色、优质的服务提升了居民获得感与幸福感,架起了党群间的桥梁,拉近了党群间的距离。 

党建+公益 启智润民心

社区依托项目化、常态化志愿服务、公益实践、慈善帮扶活动的开展,挖掘社区党员、青年、“五老”、巾帼等志愿者近百人,培育了迎淮红锋、迎邻护家、迎邻护学、滨滨有爱、同心战“疫”等志愿服务组织近十个,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服务居民近7500人次。张逢春是一位全职妈妈,也是社区妇女和儿童关爱委员会的成员,在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和培训后,自身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如今,不满足于一个人的进步她,申报了“向阳花”—女性增能工作坊微公益创投项目,带领更多的女性朋友一起学习家庭教育、手工制作、美食烹饪等,不断充实、提升自我,为和睦家庭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此外,“暖心窝”—长者服务、家在义城·爱在润园、“红马甲”—社区环境提升等公益项目和服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培养群众的居民意识、文明意识和自治意识,对营造小区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党建+协商 议事解民忧

近日,关于“润园—华小”学生公交专线及润园南北区之间斑马线开通引起了居民热议和媒体的关注,纷纷为社区为群众办实事、解群众之所难而点赞。为有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和难心事,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理念,结合“四员一律”进网格及“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建立迎邻议事机制,充分调动共建单位、社会资源、社会组织参与其中,汇聚多方力量合力解决。滨湖润园小区于2021年3月回迁,因配套小学还未建成,孩子们上学不便成了现实问题,家长反映强烈。为此,社区主动对接合肥公交集团第三巴士三车队党支部,在召集相关代表经过多次协商沟通后,确定增加一班直达学生专线,并由家长志愿者开展护学,从而解决了上学交通难问题。依托“有事好商量—迎邻议事会”平台,社区先后解决了垃圾分类投放点选址、小区建筑垃圾池优化、小区机动车辆管理、安装休闲廊架遮阳雨篷、修建便民小道、贯通润园南北区人行斑马线等事项,在惠民生、解民忧同时,党员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治理的热情被激发,和美小区建设有力推进。

下一步,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四心”工程实施为抓手,加快推进邻里和亲、楼栋和谐、小区和美建设,不断增强社区凝聚力,提升群众归属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共享和美小区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