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常青街道淝南社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暖新驿站”更暖心

日期:2022-05-19 09:05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常青街道淝南社区为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方法新路径,淝南社区以“党建引领 暖新驿站”为契机,精准对接需求,强化组织引领和服务保障,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组织归属感,在服务凝聚“小哥”的同时,引领“小哥”参与社区共治共享,进一步扩大党组织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凝聚力。

组织保障,搭建平台。“哪些地方快递员比较集中?选址在什么地方比较合适?暖新驿站需要哪些功能?”带着这些问题,常青街道党工委多次调研走访淝南社区,认真调查摸排,通过实地查看,新业态群体访谈、线上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摸清底细,优化方案,淝南社区党委高效整合闲置场地,在社区一楼服务大厅建立了幸福驿站和暖新驿站两大服务阵地,以“融合 服务 参与”为原则,设置“功能区 休闲区 学习区”三大区域,走进暖新驿站,雨伞、药箱、针线包、饮水机、微波炉等一应俱全,不仅有免费的无线可以使用,还有应急充电等服务。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户外工作者都可以进来歇歇脚,喝杯茶,是新就业群体的双重补给站。

特色服务,共建共享。前期淝南社区对新就业群体进行数据摸排,建立辖区新就业群体信息台账,了解他们的特点,为他们提供“菜单式”服务,链接辖区更多资源,引领更多新就业群体青年参与其中,“我们时间都比较紧张,经常在电动车上随意吃上一点就要接单,现在好了,我们终于有个地方可以坐着吃饭歇一会了。”快递员李辉高兴地说着。不仅如此,社区还专门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专业化服务,帮助新就业群体工作压力,掌握管理情绪必备技能,保障快递和外卖“小哥”身心健康。

双向赋能,协同参与。淝南社区通过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连办等途径,引领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治理,截至目前,辖区丹鸟快递点已有三名快递员志愿报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其中00后”志愿者陆志强自报名以来一直协助社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等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快递“小哥”穿梭大街小巷工作优势,动员快递“小哥”在配送过程发现问题,随时反映,帮助社区及时解决问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接下来,淝南社区将打造特色暖新驿站为着力点,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做出有益尝试和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盘活用好各类资源,“小哥们”按需点单,社区精准“上菜”,实现服务“私人订制”。(淝南社区:宋芳芳)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