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淝河镇:坚守“疫线” 守牢“关口”

——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南淝河高速出口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日期:2022-05-19 19:05 稿源:淝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高速路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也是“外防输入”的关键环节。在合肥市南淝河路高速出口,包河区淝河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党员干部与来自市、区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共同坚守一线,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力守好“前哨”,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守稳最前哨  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

 

“你好,请戴好口罩,扫一下安康码和行程码。”5月4日中午一点多,在南淝河路高速出口,来自淝河镇经济发展办的杨勇示意一辆黑色轿车摇下车窗,躬身检查车内人员的“双码”。中午烈日当空,气温有近30℃,杨勇身穿的防护服内早已汗透,从早上8点开始,他不记得同样一句话已重复多少遍。

杨勇和其他几名工作人员值守的点位,是南淝河路高速出口的第一道关卡。“我们主要负责检查车上所有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引导他们到规定区域停车,做核酸检测。”

第一道关卡是高速道口风险最高的地方,也是难度最大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在检查中必须做到‘火眼金睛’,不能有任何疏漏”杨勇说,一些从中高风险地区来的人员抱有侥幸心理,在健康码或行程码上玩“花样”,这就需要第一道检查时能及时甄别发现。

当天上午,杨勇在检查一辆红色轿车驾驶员的行程码时,发现了“端倪”——行程码可能是一张截图。对驾驶员再三进行防疫政策宣传后,对方终于出示了真实的行程码。

3月下旬,随着国内疫情的反复,合肥加强了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力度。为了守好进入合肥的“第一道防线”,淝河镇党委政府决定选拔一批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投入到高速口抗疫一线。第一批共抽调了16人,没有一个人犹豫,421迅速投入值守工作。目前,淝河镇已有40余名机关干部轮班值守,与交警、特警、交通部门,以及支援淝河镇的市直、区直等多部门人员,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

服务人性化  严格防控更要有温度

 

沈文林来自淝河镇国资办,在早晨8点赶到南淝河路高速出口值守的一个多小时前,他刚刚完成隔离酒店连续14天的保障工作,“无缝对接”开始高速道口的轮班。

实际上从3月下旬开始,他便投身在居村的防疫一线,对防疫工作深有感触。“高速道口的防疫工作容不得丝毫放松,既不能让任何风险从我们这里‘溜走’,又要做好各方面服务,让我们的服务更加人性化。”

在一次值守检查过程中,沈文林遇到一对合肥的小夫妻,查验了他们的“双码”后,手机就断电关机了。后面仍需要用到手机,夫妻二人十分着急。沈文林陪他们办理了相关通行手续,并为其说明情况,二人顺利离开。

“疫情期间,司乘人员在下高速时需做检查和检测,大家心理上多少会有些抵触,这需要我们互相理解。”沈文林说,“对方发再大的火,我们都不能发火,要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沈文林是军人出身,平时雷厉风行,心思却也细腻。前几天他轮值夜班,正赶上下大雨,高速口的车辆出现排队情况,为了不让后面的车着急,沈文林带着其他几名工作人员一起,往车队的后面走,一辆车一辆车提醒,一个来回跑下来,防护服里早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张祥敏是淝河镇综治办的工作人员,也是淝河镇值守南淝河路高速出口的一名90”。5月1日晚上十点多,他在检查一辆从安庆来的小轿车时,得知车上的小男孩因为双手摔断急需到中科大附一院做手术。自己刚刚做爸爸不久,张祥敏很能体会家长的心情,于是在检查车上人员“双码”没有问题后,抓紧办理相关程序,并立即联系现场交警。在交警协助下,为小男孩打开绿色通道,将其及时送到医院救治,“等交警同志回来告诉我们小男孩已经到医院后,我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能在防疫一线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我十分高兴。”

当好排头兵  党员干部筑牢红色防线

 

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把好疫情防控每一道“关口”,来自淝河镇的党员干部在每一个点位,都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守牢防线。

贾贤生是值守的党员干部中最年长的一位,今年已经59岁。即便日晒雨淋,作息紊乱,老贾也没有一句怨言。他在现场主要负责督查日常管理、应急处置和转运转送工作。在其他关卡遇到难题时,老贾总能及时出现,靠前处理,并与交警等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协作,对现场的情况进行研判处理。

由于多年来一直做劳动监察方面的工作,老贾有着丰富的与人打交道的经验。前几天的一个晚上,一名小伙子违反规定自行下车,面对现场工作人员劝说始终不听。老贾第一时间赶了过来,和小伙子交流了一番,成功劝其返回车内。

有一次值守时,得知一对父子从全椒来合肥看病,而司机有涉疫地区的行程记录。考虑到父子急于看病,老贾现场和交警等部门研判,迅速办理了相关流程,拨打120将父子二人接走。

应急处置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贾贤生和队友们认真研判,果断处置。十几天值守下来,老贾黑了几度,瘦了一圈,声音也哑哑的。“作为党员,这个时候一定要站在前面,我也要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南淝河路高速出口收费站旁200米的位置,有一处集装箱式的房子,这里是高速道口的物资保障区。来自淝河镇党政办的崔劲便轮班在这里值守“小仓库”。“从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到矿泉水、泡面等生活物资,都是我们负责保障。”

崔劲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因为工作认真细致,被补充到高速道口的防疫力量中。每天要提前半小时到岗,与前一位值班人员对接清点物资,下班时也要推迟半小时,与后一人做好交接。他还要根据每天物资的消耗情况,及时补充物资。几天下来,他已经总结了一套经验:天热多准备矿泉水,夜班多准备方便面,“这几天天气热了,还要准备些防蚊虫的风油精之类,以及防中暑的药品。”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区、镇第一时间向全区党员发出了“我是党员 我报到”的党员集结令。集结号吹响,淝河镇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勇做防疫攻坚的“排头兵”,构筑起抗击疫情的红色堡垒,守护好合肥的“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高梅安琪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