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方兴社区瑞园党委:穿针引线“一四七”,绣出治理“格子衫”

日期:2022-05-27 17:05 稿源:包河区方兴社区服务中心  字体:[] [] []

方兴社区瑞园党总支于20187月成立,20195月升格为瑞园党委,下辖六个党支部,在册党员224名。辖区建成并交付的小区为瑞园小区,是方兴辖区入住人口最多的回迁小区。直接面临回迁居民“洗脚进城”到“洗脑上楼”的治理难题,同时伴随小区环境不佳、物业管理服务水平长期低位运行的管理难题。

立足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居民自治理念,用好党建引领的“绣花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需求与问题症结,串联小区治理网格化管理的主旋律,实现“居民遇难题、我们来搭台、大家共解决” 的良好局面。

为穿好“党建引领”的针、引好“小区治理”线,结合瑞园实际,把好方向、理顺机制,初步实行“一四七”工作模式。“一”是高举一面旗帜,以党组织牵头抓总。“初心”和“使命”贯穿到各个工作环节,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党建引领小区网格化治理,实现小网格、大服务。“四”是构筑四支队伍,搭建四个平台,形成四重网格覆盖。分别是楼栋党小组长队伍、网格信息员队伍、物业管理服务队伍、居民骨干志愿队伍,运用党员积分制管理平台、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大共治协商议事平台、睦邻馆文化活动平台,实现协同配合参与小区治理。现有楼栋党小组长50名,网格信息员12名,物业客服管家10名,居民骨干志愿者21人,分别在各自层面包联楼栋,形成四重网格覆盖,领办“五微”项目6个,每年开展主题活动12场,一般活动40余场,参与疫情防控和各类志愿服务超过5000人次。“七”是“三个原则+四项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网格化管理原则, 坚持矛盾纠纷凡登记必须销号原则。以党建引领楼栋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明确楼栋党小组长(楼栋长)职责,奖惩兑现,激发楼栋自身活力,将为民服务触角延伸到楼道、覆盖到户,随时听民声、解民忧,形成特色楼栋3个,党小组长申领微公益项目4个,走访入户文明劝导值守每年不少于60天。以网格信息员“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工作机制,让信息员工作可量化。完成6036户居民信息的动态更新,64户低保家庭、76名三无老人、111名独居老人、194名高龄老人、162名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每月走访关爱。“清单+闭环”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倒逼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规范“线上+线下”问题收集渠道,将收集来的居民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进行记录,跟踪处置,直至销号。换届以来,累计收集问题968件,已解决911件,下剩问题专人跟进中。以大共治工作例会机制,督促落实居民区“两委”和辖区单位职责,每周议事内容形成“五定”工作清单,责任到人,累计召开会议50余次。

随着党建引领,网格化工作的推深做实,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员骨干、居民骨干不断涌现,自治组织、草根组织已开始生根发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