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河经开区:党建引领检验检测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日期:2022-06-22 09:06 稿源:包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 []

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四川、安徽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的函》,明确支持安徽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采取“一区三园”的模式,分别在合肥、芜湖、蚌埠3市选址建设。合肥市依托高新区和包河区承接建设任务。包河经开区作为包河区的产业主阵地,承担了包河区国家级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的主要建设工作。

包河经开区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基础雄厚,集聚效应强,检验检测能力、中心机构总量、行业创新能力、产业融合能力均居全省第一,拥有国家级质检中心11个,各类检验检测产业链企业(机构)96家,获批CNAS/CMA机构75家,具备6000多种产品检验和特种设备检测能力。涉及食品、药品、建材、轻工、特种设备、环境、机动车检测等众多领域,基本覆盖市场产品检验检测需求。其中食品、药品、建材与环境检测领域,规模位居全省首位。

一、以红色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千麦医学志愿者支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疫情发生以来,包河经开区迅速行动,号召检验检测产业助力疫情防控招募核酸检测人员20名,采样人员200名引导产业链党委与链上企业签订采检服务协议和承诺,组织链上120余名具备检验学历和专业背景的职工,开展理论和实验操作技能培训;发挥产业专业技术与资源优势,对全市检验系统、招募的核酸检测预备人员2295人进行培训,为园区、区市核酸检测做好力量储备。在高铁南站、高速出口等重点区域建立“临时党支部”4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2个,常态化深入学校、高铁站、高速出口、工地等一线开展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参与对阳性病例、密接人员、封控区域等重点人员及地区的紧急核酸采样与检验工作,累计出动“党员突击队”参与处置紧急情况150余次。调配1座移动方舱实验室在高铁南站启用,24小时运转,实现就地核酸即采即测,日核酸检测量可达5000管,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速度和疫情应急响应能力。选派5名党员职工参加安徽省援沪核酸医疗队,参与完成2.9万余人的核酸采集任务。安徽国科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合肥千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党支部承担六安2万多管样本、上海16000多管样本的检测工作。党员群众一线抗疫,秉持初心、持续冲锋,多措并举筑牢防疫屏障。

二、以党建品牌激发创新活力

包河经开区以创新为引领,推动链上企业党建与创新深度融合,有力支撑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

产业链党员走进社区开展便民服务

坐落于包河经开区园区内的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其党委全面推进旗下“红质”党建品牌建设,构建了“创业先锋、创新榜样”的双创体系,将全院100多位党员划分为37个党员双创实体,进一步激发党组织的内在动力和创新能力,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质检事业创新驱动、卓越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高压零部件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所在支部就是“创业先锋”实体之一,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冲锋在前,遇到项目推进难题,从项目与国外检测机构TUV以及德国合作机构BIZ的对接和沟通,到实验室整体布局和检测仪器设备的购置和参数选择,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克服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一个个问题,取得了圆满的效果,填补了全省检验检测机构从事新能源汽车检测项目的空白。

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党委组建以11名党员为主体的攻坚团队,历时3周,经过实验室环境确认、标准方法确认、仪器设备量值溯源和典型报告检验等扩项准备工作,通过国家CMA实验室现场评审,取得检测资质后,将填补省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检测能力空白。

安徽国科检测党员科研攻坚团队为行业发展打破枷锁,先后调研,查阅资料,比对分析霍山石斛优势之处,实验论证,确定霍山石斛的技术指标,完成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霍山石斛的编制,为霍山石斛质量安全提供控制目标、技术依据和技术保证,较好地推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三、以政策扶持赋能产业升级

“忠诚尽职勤为民 我是党员勇争先”主题党日活动

包河经开区根据链上企业需求,不断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质谷孵化器、质谷产业园、中关村智汇产业园等创新创业空间相继开园,为企业提供检测集聚的办公、生产场地。质谷产业园共入驻22家检验检测企业。2021年从孵化器毕业企业2家,培育3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达5000万元。

注重推动政策落实,根据包河区《包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抗疫助企纾困十条”等系列政策,落实投资补贴、资金奖补等政策,以“免申即享”“限时拨付”等有效举措,持续传递着优环境、稳经济的积极信号,推动产业发展。

2021年,安徽省建设工程测试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入围安徽省现代服务业企业30强;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获首届合肥市市长质量奖金奖;安徽国科检测、国泰众信2家检测机构成功入选2021年“皖美品牌”示范企业;公众检测、国科检测、国泰众信分别荣获省、市级标准化试点;华辰检测被成功认定安徽省新型研发机构,入选第四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平台;质谷产业孵化基地被评为“2021年度市级创业孵化基地”。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