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常青街道金寨南路社区:推行首批“头雁工程” 打通基层服务“主引擎”

日期:2022-06-22 11:06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金寨南路社区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听取居民心声。自2022年初,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党工委根据各社区实际与工作重点加强谋划,在社区共推行首批41项“头雁工程”,并将“头雁工程”作为增强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的“主引擎”,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主平台”,推进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能力建设的“主战场”。作为常青街道2022年首批“头雁工程”之一,金寨南路社区党委积极作为,迅速在辖区启动并实施“民情大走访”。通过多力量协同参与、多方式民情走访、多平台解决问题,妥善解决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擦亮“民情走访”新名片。

将办公现场搬进居民家 做居民健康“守门人”

对于居民王天侠来说,最近心情可谓是“一波三折”,不久前她接到社区服务中心的电话通知,让她申报80岁高龄津贴补助手续,结果因户口本上登记出生年月未到,不能办理。此外,还需要王天侠再到社区进行养老资格认证。“我经过几次询问之后才知道,原来是我的档案年龄同户口本登记年龄不符,档案年龄已满80周岁,但户口登记未到。”由于觉得手续繁琐,王天侠老人不得不暂停办理相关手续。在走访过程中,金寨南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杨莉及时了解老人面对的问题,向老人详细解释政策规定,并在现场为王天侠拍照进行养老资格认证。看到烦心事得到解决,王天侠老人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脸。与王天侠情况不同的是,由于年事已高且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外出就医成为特扶家庭成员李华锦最想实现的愿望。

6月10日上午,金寨南路社区邀请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和志愿者上门为李华锦进行血压、血糖、血脂等检查,并抽血进行血常规、肝肾功能的化验。同时,社区卫生站的医生指导她正确就医用药,普及科学养生知识。“感谢你们为我做了这么多事情,孩子们,耽误你们时间了!”看到医生和志愿者耐心为自己做各项检查,躺在床上的李华锦感动不已。志愿者张婷婷一直握着老人的手,用行动温暖着老人。“今年以来,社区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民情大走访活动中。”杨莉介绍说,金寨南路社区工作人员将更多“办公现场”转移至居民家中,以更细致的服务密切与群众的鱼水联系。

截至目前,社区已走访481户居民家庭,收集社区建设、政策咨询、民情调解、意见建议、物业管理、志愿服务和其它等七大类问题及建议102条,为居民解决民生、矛盾纠纷等实事71件、服务居民超过500人。

进百家门 知百家情 民情大走访架起 “连心桥”

作为常青街道唯一的老城区社区,金寨南路社区辖区内有丝绸新村小区、江淮化肥厂小区等在内的多处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回迁小区,随着现代化城市的不断发展,老旧小区滞后的规划已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并呈现居民老龄化、民生需求与矛盾纠纷多样化的特点。为了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员干部同居民群众的鱼水联系,真正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和百家亲”,不断提高居民对社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自2021年以来,金寨南路社区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热点、难点、堵点问题。

“通过‘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入户走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金寨南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史先扬表示,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以“党建+网格”为依托,以7名“两委”成员覆盖7个网格,同时吸收网格内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及热心党员及群众参与其中,通过节庆集中走访、平时随机走访、视情开展夜访、在线互动常访等多方式,对辖区高龄独居老人、特扶人员、特贫人员、重残群体和困难家庭等群体开展全面走访,致力实现民情大走访的全覆盖。

把回应群众意愿记在心上  开启社区治理新篇章

因为房屋是否售卖的问题,家住丝绸新村的葛奶奶(化名)犯了难,“女儿想卖掉我们老夫妻俩的房子,但是儿子不同意,看着兄妹俩闹僵,我们也无能无力。”在民情走访中,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到葛奶奶的痛点,不仅出面进行劝和,还推荐社区专职律师进行调解。通过调解,葛奶奶一家的矛盾有所缓解。群众需求就是整改的方向,提升群众幸福感就是奋斗的动力。据悉,2021年12月,常青街道全面完成所辖11个社区的“两委”换届工作。社区“两委”换届完成后,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简单的事情及时办、困难的事情协商办、纠纷的事情联盟办。始终把群众的意愿记在心上,把群众反馈的问题尽全力解决,把民情走访工作做深做实。

2021年年底,金寨南路社区正式推行“三个一”全程纪实,即每人发放一本《社区民情日志》,每走访一户填写一张基本情况表,每集中走访一次填写一份走访回执表,及时记录走访时间、走访地点、走访人等内容,并且重点记录居民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对走访全程进行纪实管理。接下来,我们民情走访范围将继续扩大,除了老年群体之外,社区还将关注广大青少年的需求。”史先扬介绍说,下步金寨南路社区将在服务大厅增设民情走访台,社区两委委员负责接待。“这样不仅能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求,更为走访工作增加一个途径。”通过民情大走访活动的持续开展,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吸纳了一批关心、热心的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之中。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