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三措并举助力“党建信访”

日期:2022-06-23 09:06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为不断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保持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以协商议事为载体,三措并举探索推进“党建+信访”工作融合发展,切实做好群众服务,积极化解信访矛盾,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依托网格,收集民情化矛盾。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才能有效消除信访隐患,社区依托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以小区为主划分三大网格,并建立相应党支部,发挥网格书记(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及两长多员、专业社工、物业人员等各类力量,依托党群串门、敲门行动、入户走访,常态化开展民情收集、矛盾排查、政策宣传、纠纷化解等,并把房屋质量、物业管理、民事纠纷、公共安全等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的信息作为重点及时上报、及时处置,有效将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落实到网格、小区及楼栋,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网格。

依托服务,凝聚民心促和谐。优质惠民的服务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社区凝聚力的有效手段,社区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驿站和楼栋便民服务点三级服务阵地,充分发挥各类党员、志愿者、四员一律、共建单位、社会资源的作用,结合“暖心窝”—长者服务、家在义城·爱在润园、“红马甲”—社区环境提升等微公益项目的实施,定期开展安全巡逻、文明引导、便民生活、邻里关爱、法律服务、疫情防控等服务和活动,在拉近党群距离、提升居民获得感同时,邻里越来越和睦、社区越来越和谐。

依托协商,汇聚民智解难题。为有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和难心事,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理念,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迎邻议事会,主体涵盖社区“两委”、监督委、社区居民、社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专业人士及利益相关方等,先后协商解决开设学生公交专线、新增人行斑马线、修建园区便道、建筑垃圾池优化调整、廊架加装挡雨棚等事项,真正把群众当“家人”、诉求当“家事”,在惠民生、解民忧同时,党员群众参与治理的热情被激发,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