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王卫社区:激活党建引领新动能 谱写小区微治理新篇章

日期:2022-06-27 19:06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8”文件精神和区委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包河区望湖街道王卫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社区“微治理”机制为旋律,切实谱好社区治理“四部曲”,提高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微共治”多元化,奏响和美融合曲。单元楼道杂物乱堆放、非机动车乱充电、出门遛狗不栓绳、小区停车难等网格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影响着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社区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建立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先锋岗的组织体系,探索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楼栋长和网格员等组成小区治理新机制,各网格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讨论出行安全、高空抛物、非机动车乱停放、毁绿种菜等居民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微共治”的治理新模式,让社区逐步实现从“单打独斗”到“联动作战”,从“条块分割”到“区域一体”,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网格。

“微项目”品牌化,奏响和美自治曲完善便民服务,以实现“一年365,天天有服务”为目标,望湖北苑网格打造了深受居民群众满意的志愿服务团队。先后组织五星志愿服务队、红领巧艺坊等6个社区社会组织。动员党员志愿者申报微公益项目,精心打造情暖桑榆为老服务、便民服务进社区、见圾行事美家园等5个微公益项目,项目周期内开展服务活动120次、孵化社区社会组织4个、链接辖区资源8家,并为组织负责人和项目团队提供个案督导,为其提供支持和帮助。通过项目化的发展方式,促进团队规范化发展,促使志愿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创新社区治理手段,让居民进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微服务”贴心化,奏响和美睦邻曲。自疫情防控以来,老年群体、特殊群体一直是令人牵挂的,由于年老体弱等原因,他们最容易被疫情波及。为保障弱势群体在疫情期间的生活需要,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王卫社区开展“志愿微服务,有心更暖心”疫情防控关爱弱势群体行动以及组成“微服务”志愿服务队上门为特殊群体缝缝补补、修理小家电,打扫卫生等,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通过上门走访、电话预约、微信等方式共计为特殊群体提供服务40人次。 

“微典型”榜样化,奏响和美先锋曲。“红色领航 和美小区”建设推进以来,社区各网格相继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党员楼栋先锋,他们慰问孤寡老人、化解邻里矛盾、巡查楼栋安全、参与网格建设……目前,社区楼栋长他们主动“亮身份、做表率、促和谐”,积极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和引领更多的党群参与到和美小区建设中来,推动社区共治共享,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包河区望湖街道王卫社区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性化、智能化、多样化为发展方向,整合多方力量,拓展社区“微治理”新空间,通过基础设施、环境面貌、人文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改变和建设,切实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让社区环境更宜居,让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堡垒更坚、旗帜更红。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