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淝河镇卫乡村党委: “五微”工作法 助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日期:2022-06-29 16:06 稿源:淝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卫乡村党委聚焦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探索实施搭建“微平台”、规范“微活动”、组建“微网格”、开展“微行动”、实行“微积分”为主要内容的“五微”工作法,开创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搭建“微平台”,拓展党员教育阵地。依托微信等新载体,实时推送党建动态、政策法规等,通过定期组织线上讨论把党员连在“线上”。目前,组建党支部学习交流群4个,共有党员108人参与,今年以来共开展线上专题学习培训5次。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微讯”“合肥先锋”等学习平台优势,切实解决卫乡村因拆迁导致大量党员组织关系与人员居住地分离,带来的党员群体组织难、管理难、教育难等问题,确保将每名党员都纳入基层党组织的有效管理。

规范“微活动”,增强党员学习深度。以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巩固提升,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常态化督导等方式指导各党支部规范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不断丰富党内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利用“主题党日”平台,结合当下热点,开展了“疫情防控值班”“铲雪除冰行动”“雷锋日普法宣传活动”“核酸检测维稳活动”“秸秆禁烧活动”“防溺水普法活动”等一系列走近群众,不断密切党群关系的主题活动,切实增强党员的社会责任感。

组建“微网格”,完善党员服务机制。卫乡村党委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为重点,按照“尊重传统、就近就便、规模适度、有利治理”的原则,将辖区内所有村民组划分为11个微网格,主要由村“两委”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村民小组党员组长担任网格长。开展重点工作时,真正实现了“一呼百应”的新局面。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全员核酸的工作“大考”,网格长们提前上门摸排人员信息,告知核酸检测注意事项。开展核酸检测时按网格分批次、分时段进行采样,使检测更为高效。针对居家隔离、出行不便等特殊情况,网格长带领医护人员上门采样,让防疫更有温度。

开展“微行动”,引导党员担当作为。号召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积极扫码参加“我是党员我报到”活动。卫乡村扫码党员数119人,参与率85%。积极联系报道党员,广泛开展网格治理、疫情防控、矛盾化解、文明创建、理论宣讲等社区治理工作,营造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实行“微积分”,量化党员管理质效。按照“日常考核+年度评议+激励奖惩”相结合的指标体系,从“思想政治、遵纪守法、品德修养、敬业奉献、其他方面”五个板块,按照党员承诺、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考评、上级党组织审核、亮分公示的办法,对全村各领域、各行业除经基层党委研究同意的部分年老体弱党员和失能党员外的110名党员实施积分制管理,切实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作者:卫陈梅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