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方兴社区佳源北党总支:做实“小区管理精细化”——努力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

日期:2022-06-30 10:06 稿源:包河区方兴社区服务中心  字体:[] [] []

方兴社区佳源北居民区成立以来,处理的居民投诉,百分之九十以上为居民对物业的投诉。居民和物业缺乏沟通和交流,双方站在对立面,导致了许多问题久拖不决。佳源北党总支通过积极探索“小区精细化管理”模式,提高居民参与小区自治共治积极性,让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以党建为引领,资源汇聚在“家门口”

以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为首要目标,努力营造一个群众居住放心、文化活动欢心、服务方便暖心的和美家园。一是建立共建共享平台。探索建立小区联席会议制度,以党总支为核心,统筹辖区单位、各专委会、物业公司等资源,制定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推进各单位主动融入小区工作,领办服务项目,实现“党建工作联做、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生活环境联建”。二是推动党员志愿服务下沉,按照“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进一步深化三在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以“就近就亲就便”为原则将党员编组,并邀请一批小区内优秀居民小组长、党员骨干、居民代表、企业代表等作为协商共治委员会成员,组织开展楼栋见面会、政策法规宣传、平安建设巡访、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服务资源和力量。三是引导社会组织服务入驻。为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由党组织牵头,以公益创投、“五微”项目开展、购买服务等方式有序引入志愿性、公益性、服务性社会组织进入小区开展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以项目化形式促进社会组织融入小区、服务小区。

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结合小区内居民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将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关键之举,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系统谋划,推动各项工作与社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同频共振。搭建四方议事会,推动民主协商。基于小区电动车乱停放、邻里纠纷、楼道堆物、电信诈骗、园区道路维修等急难愁盼问题,佳源北党总支协同居民代表、物业公司、房产公司定期召开见面会,发动热心公益、具备经验的党员群众骨干主动担当,会同社区城市管理部、平安建设部、市场所等职能部门,搭建多方议事平台,形成“党总支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居民议事自治管理”的三级治理机制,每月固定议事一次,遇到重难紧急要事即时召开,进行“一事一议”,做到小事不出小区。通过议事会平台,协商、联动园区道路维修工程、地下车库环氧地坪维修工程、人防车位改造工程、小区周边增设潮汐车位,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疫苗接种高峰期,发动居民共同参与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保障了疫苗接种点的秩序及接种工作的平稳推进;组建老兵抗疫突击队,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门岗值守、商铺巡查等工作。

“反应式管理”到“参与式治理”,作用发挥在“家门口”


针对小区内突出的乱堆物、乱种植、遛狗不牵绳、电动车乱停放、高空抛物等问题,一方面,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队伍,开展劝导,约束少数居民不文明行为。同时,积极对接辖区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 清洁家园”、垃圾分类宣传、积分兑换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寒暑假期间,为有意愿的初高中学生及大学生提供假期社会实践岗位,全程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以此赢得居民对居民区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针对前期新闻媒体通报的其他县区公厕管理混乱的问题,佳源北居民区积极与城市管理部对接,发动骨干居民,一同拿出公厕管理的服务标准,同时每月组织居民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公厕是卫生状况进行测评,现场发放测评表,测评结果转交城市管理部,以此督促公厕管理员履职尽责。同时,积极推行微信小程序,并将其中合理投诉部分,作为季度物业考核打分的重要依据,加快投诉响应机制,让居民更有参与感。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