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河区淝河镇:“一改两为”见行动 真抓实干显担当

日期:2022-07-04 16:07 稿源:淝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今年以来,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以“四度党建”为引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遗余力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无论是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还是企业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一系列务实举措,提升群众幸福感,助力企业蓬勃发展,一个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新淝河呼之欲出。 

民有所盼  我有所办

征迁安置“加速度”打开群众幸福门

5月31日一大早,淝河镇葛大店社区丁大郢居民组的沈永彬一家就赶到了幸福雅苑小区,兴奋地准备迎接“新房”。“房子还在盖的时候我就经常来看看,小区环境好,房子也漂亮,附近还有学校和公园,生活很方便。”

葛大店幸福雅苑小区

幸福雅苑小区所在的葛大店社区,曾是合肥市最大的城中村。2017年,淝河片区综合改造启动,正是在此敲下“第一锤”。2019年,幸福雅苑小区开工建设,可安置620户3000余名群众。经过两年的紧张施工,5月底,第一批居民通过抽签拿到了新房钥匙。

住进干净、整洁的新房,是包括沈永彬在内,葛大店群众共同的期盼。

2021年,淝河镇全年征迁近30万平方米,祁门路以南上市地块提前实现净地交付。民康花园三期、川海花园等顺利回迁,累计分房20906000余名群众喜迁新居。

为了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淝河镇聚力开展回迁安置提速行动,高标建设、高效推进安置小区建设,让群众告别“忧居”烦恼、实现“优居”梦想。按照“三年全征迁、五年全安置”要求,调整优化安置房建设模式,缩短建设周期,提高建设品质。回迁后,运用市场化手段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更好服务群众。与此同时,淝河镇一直坚持“品质至上”,全面提升群众公共配套、优化人居环境。龙川路、祁门路、上海路……一批批道路竣工通车,轨道交通和路面交通加快互联互通;郎溪路高架沿线环境整治持续推进,沿线环境明显改善;淝河生态公园、南淝河右岸码头公园建成使用,景美河畅成为现实……淝河正成为城市新的风景线。

 

 中国视界

企有所求 我有所为

主动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近期以来,淝河镇政府经济发展办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忙着走访企业。“从春节后,我们定期走访辖区企业和项目,了解他们的诉求,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淝河镇经济发展办主任杨勇说。

在走访新东方总部大楼时,工作人员得知大楼8月即将完工,而外部电力接入点完工时间要到今年12月,会影响验收。工作人员随即向包河区发改委汇报,并联系电力公司。经过多方协调,最终更换了电力接入点,确保大楼8月份准时验收。

因为疫情影响,很多小微企业面临融资等难题。在走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安徽勤丰建设有限公司资金紧张,立即联系了包河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为其申请到了2000万信用贷款额度,方便企业随时使用。“疫情期间,政府部门出台了一些惠企政策,但一些企业可能不了解,我们也是通过走访宣传这些奖补政策,并协助他们完成申报。”杨勇说。

南淝河路高速道口防疫值守

这两年,淝河镇坚持项目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加快片区产业转型升级。中国视界、国网安徽电力等六大科研地块建设加快推进,一大优质项目成功进驻,在库投资项目达40

如何为企业提供更优服务,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淝河镇深化“放管服”改革,设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中心,“金牌店小二”服务提质增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淝河,一家企业或一个项目落地,与其相关的职能部门都要主动对接服务,凝聚为企服务的最大合力。”分管经济发展的副镇长吴晓雯表示。

今年5月,一家安置房建筑工地开始施工,项目单位向淝河镇建设部门咨询工地食堂的标准。镇建设部门随即将这一诉求转交给了镇市场监管所,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工地,上门查看食堂建设的硬件设施、功能布局等,并现场指导。“我们提前介入,指导企业一次性按标准完成,可以缩短流程,减少企业重复申报,便于企业顺利拿到食品安全许可证。”淝河镇市场监管所所长刘继军说道。

把为企服务做细做实,淝河镇还将优化淝河+建发服务模式,切实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等各类难题,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成本负担应降尽降、合法权益应保尽保,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淝河靓丽名片。

红色领航 我有所动

“四度党建”引领做深做实关键小事

政治引领有高度、为民服务有速度、社区治理有力度、邻里和谐有温度……如何把为民惠企的工作做细,把责任压实?淝河镇以“四度党建”为引领,在每个小区建设“四度空间”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员集聚站、党群谈心站、邻里交流站、群众服务站,推动形成“先锋阵地”矩阵。尤其是,对照全省“一改两为”大会提出的干部作风“六不”问题,全力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更实、更快,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南淝河右岸码头公园

“我50多岁没想到手机上点一点就能找到工作,而且就在家门口,照顾家里也方便。”前几天,淝河镇关镇村的村民朱先生,通过“就业e”服务平台找到了附近小区一份保安的工作。朱先生所说的“就业e”,是2021年初淝河镇为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搭建的桥梁。截至目前,淝河镇就业e服务平台入驻各类企业5500余家,提供岗位3500余个,注册求职者超过9000人,在解决群众就业问题、缓解周边企业用工需求等方面起到了良好效果。

淝河镇席井村的一位村民因为身体残疾,无法自行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残疾鉴定。党员志愿者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安排,主动把村民带到医院,跑里跑外顺利完成鉴定。“鉴定只是第一步,相关帮扶政策,我们会主动帮他们联系申报。如果有就业能力,还会为他们提供培训或推荐一些工作岗位。”淝河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蔡玉霞介绍,居村党群服务中心都设有残疾人工作站、残疾人专职委员,全方位为残疾群体服务。“群众提出一件事,后面关联的每一件事我们都要想得周到。”

借助党群服务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淝河镇还引进专业机构搭建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

平台系统汇聚为老服务中心、日间服务机构、社区老年人助餐点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信息2021淝河镇获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是合肥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街镇。

 

作者:吴碧琦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