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和园网格党支部:红色领航 党群同心 让小区更和美

日期:2022-07-15 10:07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为贯彻落实市委“1+8”文件,推深做实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持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和园网格党支部以“红色领航”工程为统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党组织和工作从社区延伸到小区楼栋,党员带头、党群同心,推动实现小区和美,居民和谐。

夯实组织基础  让党员群众动起来

和园网格党支部始终高举党旗,强化党建引领的政治功能。一是注重党支部班子建设,坚持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班子,发挥其政治功能,形成凝聚人心、干事创业、推动社区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注重党员教育管理,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红色家书、党群走访等形式,激励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担责履职。三是注重楼栋党小组提升,将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根植于思想、落实到行动,把居民的需求作为工作的重点与焦点。通过“红色家访党群串门”、“四美一好”楼组项目打造,目前小区23栋楼实现党小组全覆盖,208名“三在”党员向党小组、党支部报到,并活跃在小区楼栋、小区治理和志愿服务一线。

擦亮党建品牌  让社区治理活起来

和园网格党支部积极探索回迁小区治理模式,打造形成党群“益事会”等党建治理品牌。

抓服务阵地,推动居民互帮互助。通过公益项目资金引入,打造红色“和亲楼栋”。由党小组长带动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组建“老乡长”志愿服务队、“金色夕阳为老”志愿服务队、“小青柠”儿童志愿服务等九支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小区楼栋、健康小屋等,开办爱阅读、健康义诊、助老亲子等服务,共开展活动130余次,促进了志愿精神传承,丰富了小区居民文化活动,让居民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抓社区治理,提升居民幸福感。聚焦构建多方联动机制,整合辖区资源,引导辖区单位认领党支部公益项目,辖区5家单位对支部公益项目进行认领。聚焦多渠道沟通搭桥梁,党支部加强与居民的沟通,在实名制楼栋群内发布民生政策、邻里活动、表彰好人好事,及时回应居民诉求,做到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小区。聚焦共商共治工作机制,以和园小区提升改造项目为契机,通过推行党群联席会、居民协商议事、居民志愿监督等透明化工作模式,对议事结果和各项工作进展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形成党群连心共商共治的良好氛围。

抓品牌建设,扩大治理效应。发动有威望的老党员、老书记,成立党群“益事会”,助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通过每月一次的协商议事会议提出居民关注的问题,党支部、益事会、物业等面对面议事、谋事、定事。同时党群“益事会”建立“挂牌”督办机制,推进问题有效解决,真正做到问题反映有回声、有落实。截至目前,共协商议事23例,调解成功19例,让党建品牌力量发挥作用,真正让居民把社区的家“当起来”。

紧抓疫情防控  让安全防线密起来

和园网格党支部始终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始终把保护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第一要务。

周密部署,砥砺“坚如磐石”的必胜决心。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组织党员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做到重点人群、发热人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的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建立台账,居家隔离,明确责任人,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凝聚合力,砥砺“众志成城”的战“疫”同心。把居委会、物业、辖区企业等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小区管理,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门岗执勤,通过“两码联查”的方式及时将安全隐患隔绝在小区以外,保障了小区居民的安全;加强企业、商铺的联动,与辖区宾馆等建立联系机制,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每日报备入住人员,严密排查登记,切实形成防疫合力。

温馨服务,砥砺“人民至上”的为民真心。4月23日晚突发疫情实施封控,4月24日早上为和园居民打通了一条线上购物的渠道,在现有防疫工作人员中建立了一支物资保障组,专门为小区三千多户居民配送物资。随着封控时间的推移,居民多元需求呈现,第一时间协调处理,为11名急需透析的居民打通了绿色就医通道。同时动员80多名党员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参与到核酸采样、小区巡查劝导、生活物资配送、送饭送药当中,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