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河区淝河镇:致敬烈阳下的坚守者

高温天气下,淝河镇的工作者扎根一线挥洒汗水
日期:2022-07-19 19:07 稿源:淝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他们是高速路口的“守门人”,不惧烈日,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他们是建筑工地上的“魔术师”,任凭高温,筑起钢筋水泥的幸福城;他们是美丽河岸的“守护者”,不畏热浪,守卫水清岸绿、安澜无虞。

骄阳似火,高温持续。在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来自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选择坚守岗位,扎根一线,用汗水与坚持,诠释责任与热爱。

口罩下的印痕是“第一道防线”的坚守

晚上八点,在南淝河路高速口值守的淝河镇纪委副书记沈晓军终于结束当天6个小时的值班,身上的衣服不知已汗透了几遍,口罩在脸上勒出了深深的痕迹,口罩里捂出的汗水把脸上的皮肤泡得有些发红。

这两天,沈晓军都是下午两点到晚上八点值守高速道口,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天气预报最高温度是39℃,高速路面上至少有40多度。”沈晓军说,他在南淝河高速口主要负责现场调度,有紧急情况时他需要立即前往处理,平时也要不断到各个岗位巡查。

 

这段时间持续高温,给高速口的工作人员带来极大“烤”验。“早上太阳一出来就很晒人了。中午气温特别高时,脚底下都是烫的,穿防护服的同志更艰苦,衣服里都能倒出水来。”沈晓军说,高温天气,必须保障现场值守人员身体健康不出问题。因此,现场安装了遮阳网、遮阳棚,避免一线工作人员在太阳下暴晒。上岗前让大家服用人丹,定时进行人员轮换,矿泉水、西瓜等防暑解暑物品,都安排到位。

高速路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也是“外防输入”的关键环节。在淝河路高速路口,淝河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组织能力强、作风硬的党员干部,与交警、特警、交通部门,以及支援淝河镇的市直、区直等多部门志愿者近200人,共同坚守一线,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力守好“前哨”,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钢筋水泥中的汗水是幸福家园的坚守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人酷暑难耐,然而建筑工地上赶工的“热度”就跟这天气一样,丝毫未减。在位于淝河镇祁门路与大强路交口东北角的回迁安置小区葛大店幸福雅苑项目工地上,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上午8点多,施工现场已经热浪滚滚,安全帽、水壶、毛巾成了建筑工人们的“标配”。钢筋工杨道兰和爱人李方龙正顶着烈日忙碌着。

虽然戴着安全帽,顶着毛巾,但没一会,杨道兰的衣服就汗透了。汗水顺着眉毛流进眼睛,脖子上、胳膊上也集满了密密的汗珠,手套也湿了。杨道兰用毛巾擦了一把脸,手里的活没有停。

杨大姐告诉记者,每天早晨5点半到10点上班,虽然特意避开了最热的时段,但一天下来,还是得喝好几瓶水。“没法,出汗太多了。”

据了解,为避免施工人员在高温下中暑,项目部准备了冷白开、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在职工服务中心还开足了冷气随时为前来休息的职工降温。

“早点完工早点交房,就能让大伙儿早点住上新房,只要气温允许,我们都会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把活干好。”杨道兰笑着说道。

随着片区改造的不断推进,如今的淝河,面貌正焕然一新。随处可见的建筑工地让淝河成为大建设的主战场。据统计,目前淝河镇有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37个,建筑工人6000人左右。入夏以来,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同时保证建筑工人人身安全,淝河镇要求各建筑工地合理调整施工时间,避开高温时段,同时为工人们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在建筑工人们的汗水中,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幸福家园描绘成型。

四公里的脚印是水清岸绿的坚守

早晨9点钟,淝河镇关镇村工作人员方春戴上遮阳帽,出发开始了当天的巡河。

南淝河是合肥的母亲河,流经淝河镇境内大约4公里,从南淝河分支出来的关镇河从淝河镇蜿蜒而过,需要巡查的河段有几百米。“这两条河走下来,大约要一个小时。”方春说,从2017年开始,他每周都要沿两条河巡查几次,主要看水源是否有污染,河岸是否有偷倒垃圾。如果遇到情况,要及时上报处理。


自实施“河长制”以来,淝河镇逐渐建成镇、村“河长制”体系,建立“一河一档”,完善“一河一策”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覆盖全镇河流、渠道、塘坝,确保所有水面有效管护。

入夏以来,方春巡河的频次更高了一些。“夏季,如果有偷倒垃圾或是污染河道的情况,对水环境影响比较大。而且夏季也是溺水的高发时段,多走一走也容易发现问题。”方春说,高温持续,每次沿河走一趟下来,衣服也会湿透。但方春并不觉得累,“看到南淝河、关镇河沿岸变得水清岸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辛苦一些都是值得的。”

除了巡河,这个暑期,方春也在努力防溺水。“我们进小区、进学校对孩子进行宣传,让孩子们夏季玩耍时远离河道、池塘,知道发生危险时该怎么办。”此外,淝河镇还在南淝河、关镇河沿岸,每隔一段距离就设置警示牌和救生圈,以备不时之需。

烈阳是一面镜子,映照着坚守者最美的身影!方春、杨道兰、沈晓军……他们只是淝河镇成千上万人中的一员,在他们身后,还有更多领域、更多行业的劳动者为了城市发展辛苦工作。在这个炎炎夏日里,一个个普通的劳动者顶烈日、战高温,用挥汗如雨的身影诠释初心,用黝黑的皮肤书写平凡人最不平凡的坚守。(吴碧琦)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