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王卫社区:“四领工作法” 推动社区治理创新

日期:2022-07-25 20:07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望湖街道王卫社区以“邻聚力”工程为统揽,积极推进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按照“党建引领、五级联动、五治一体、五美同创”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持续优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载体和方式,让居民在社区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进而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找到源头活水、注入强劲动力。

“党建领航”培养红领之星

通过社情民意走访和日常调研,对辖区居民进行摸底,发掘出一批有热心、有时间、有威信的“红领之星”,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吸收居民广泛参与,引导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培育一批基层治理的红色细胞,形成示范引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比学赶超的氛围,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邻聚力”工程开花结果。

“服务领路”开展红领行动

通过居民走访、小区调研、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摸排社区网格情况、了解小区居民需求。以党群服务站为依托、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红领影院、红领课堂、红领巧艺、红领便民等多项常态化便民服务,服务辖区各年龄层居民,搭建居民沟通交流平台。今年来,望湖北苑党群服务站运营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95场,服务3439人次。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主题活动,让更多的居民知晓党群服务站,了解社区各项便民服务,引导居民走出家门、走进党群服务站,让居民从被动参与服务到主动参与社区治理。

“治理领先”培育红领团队

完善便民服务,以实现“一年365,天天有服务”为目标,王卫社区打造了深受居民群众满意的志愿服务团队。先后组织五星志愿服务队、银小志愿服务队、幸福邻里便民服务队、乐邻手工坊等18个社区社会组织。动员党员志愿者申报微公益项目,精心打造“邻里一家亲”楼栋自治项目、“晨曦护花岗”志愿服务项目、“情暖桑榆”为老服务项目等5个微公益项目。通过项目化的发展方式,促进团队规范化发展,促使志愿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创新社区治理手段,让居民进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协商领办”发挥红领效应

社区通过协商议事使社区干部“沉”下去、党员先锋“动”起来、居民群众“融”进来。遵循“居民的事居民议,大家的事大家办”的工作原则,打造“发现问题—协商讨论—处理解决—结果反馈”工作闭环,让小区居民群众通过协商议事来决定、参与和解决问题。社区通过协商议事,有效解决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水电出户、加装电梯等居民们关心的问题,真正做到为居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通过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王卫社区党委通过实施“邻聚力”工程,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动员辖区党员、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认领微公益项目,敲响幸福“邻”声。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实现社区治理的专业化、精细化。发挥红色领航示范作用,实现社区由管理到治理的转变,调动多方参与共建共治,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在基层社区的有效治理下,社会稳定得到维护,辖区矛盾纠纷快速稳妥解决,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