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党支部:“三心”聚力 助推和美小区建设

日期:2022-07-25 20:07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日,包河区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党支部召开“喜迎二十大 温暖志愿红”表彰大会,集中表彰了一批在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小区治理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党员和居民骨干,并为他们颁发“两长多员”党小组长、居民楼栋长、治安员、卫生员等聘书在社区内形成了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锋模范的良好氛围。

义城街道迎淮社区是一个同时辖有商品房和回迁小区的年轻社区,其中的滨湖润园小区是由来自老义城的14个拆迁村村民聚居而成,小区规模大、入住率高、流动人口多,回迁之初不文明现象突出,邻里关系疏远,群众参与意识缺乏、归属感不强、幸福度不高。近年来,为助力和美小区建设,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党支部通过“三心”聚力,充分发挥回迁小区党员多、乡贤多、退休村干多的特点和优势,以“两长多员”队伍建设为抓手,发动党员群众聚焦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公共环境、公共服务开展自治,并围绕“八个到家”开展常态化服务,成为社区党组织紧密联系服务群众和社区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用心选育“红色”队伍

滨湖润园小区回迁之初,社区党支部就将党员发动和志愿者招募纳入常态化工作,通过党群家访、议事座谈、活动开展、居民自荐等形式细致摸排热心党员和群众,建立包括个人信息、兴趣爱好、技能专长等在内的人员底册,并从中选聘有威望口碑好、热衷公益事业、业余时间充足、身体条件好的居民担任“两长多员”,将相关信息在楼栋内公开、亮明身份,并定期开展赋能建设。汪必朝是大陈工作站的一名优秀老党员,回迁入住滨湖润园小区后,他便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报到,经常性参与邻里走访、文明巡查、疫情防控等活动,经过党组织的考察和研究后,便被聘为所在楼栋的楼栋长。目前,迎淮社区像汪必朝这样的“两长多员”达50多人。

    精心设置岗位职责

    为充分发挥“红色力量”作用,社区坚持按需设岗、按人定责的原则,将威望高、群众信任的人员引导做宣传员;将时间充裕、善于“找茬”的人员引导做监督员;将心思细腻、有一技之长的人员引导做关爱员;将善于沟通、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员引导做调解员等。此外,社区以组织化、项目化为抓手,以党员、居民骨干为基础,培育孵化迎邻护家志愿队、巾迎花志愿服务队、红大姐志愿队、“针”心有爱便民服务队等,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便民服务、爱心护学、长者关爱、女性赋能等项目,受益居民近万人次。作为巾迎花志愿服务队骨干力量的张逢春是一位全职妈妈,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使她在组织和策划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在社区动员下,她积极认领妇女儿童关爱岗,申报“向阳花”——女性增能工作坊项目,参与公交专线护学及防溺水巡查活动,使其特长得到充分发挥。

齐心共建和美家园

今年以来,全国疫情呈点多、面广态势,合肥地区也发生了多次局部疫情,社区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各社会组织、“两长多员”积极响应,纷纷加入到门岗值守、防疫宣传、物资代购、敲门走访、全员核酸等行动中,齐心协力筑牢守护居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屏障,涌现出李光纯、沈文姐等一批优秀代表,使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此外,他们还活跃在小区治理中,为解决难题和群众诉求协商议事、建言献策,先后解决了小区建筑垃圾池优化、休闲廊架加装遮阳雨篷、便民小道修建、贯通润园南北区人行斑马线、开通学生公交专线等事项,大家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热情被不断激发,有力推进了和美小区建设的步伐。

接下来,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党支部将继续发挥“三心”聚力作用,挖掘社区内更多的先进典型和先锋模范,为加快和美小区建设助力。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