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淝河镇关镇村党委:“精”炼四项本领 赋能基层治理

日期:2022-07-27 20:07 稿源:淝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关镇村党委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理念,大力推进党建助力基层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党建聚能、党建赋能,充分发挥群众自主性、积极性,打造富有特色的“五心”关镇党建品牌,“下真功、念真经、鼓实劲、办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依托党群服务阵地,“精”确服务范围。本着为民利民宗旨,关镇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阵地建设,转变服务理念,着重将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的宣传阵地、群众的活动阵地、惠民政策的执行地、志愿活动的发起地。“走,看戏去!”这是近期关镇佳园小区老年人常在一起念叨的一句话,变“牌场”为“剧场”,每天下午的庐剧放映,成了老年人最爱的娱乐活动;“这个星期五开展什么手工活动啊?”成了孩子们见面的问候语,让“关爱”变“关键”,每周的儿童手工活动,让孩子们多了一份去处。关镇村针对辖区重点人群,开展特色服务,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想要来、愿意来、盼望来的活动阵地。

转变服务群众模式,“精”细组织管理。为有效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关镇村启动“分类有礼”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党员带头,示范引领。同时,发动人大代表、楼栋长、青年志愿者、热心群众等成立垃圾分类文明劝导队,在小区内进行不间断巡逻劝导,邻里之间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在关镇,垃圾分类已成新风尚。通过让“村委”的事变“大家”的事、“自己”的事,发挥“1+N”联动效应,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相互协调沟通,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运用现代信息手段,“精”准政策推送。“合肥最近事业单位招聘汇总”“明天全员核酸,请大家及时参加”……一条条和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每天都会及时地推送在群众的手机中。关镇村运用信息化手段,针对多主体建立线上微信群,在微信群中实施政策精准推送服务,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及时解答群众疑问,收集群众需递交的材料,最大程度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打通“最后一公里”。

创塑党建特色品牌,“精”心服务群众。“老人家,请您看着摄像头,眨眨眼、转下头……您的社保卡已激活,可以正常使用了。”这段对话不在银行柜台,而是发生在关镇村小区党群活动中心中。为做好辖区居民三代社保卡的更换工作,关镇村党委联系银行上门激活免去群众来回跑银行的麻烦。近年来,关镇村党委极力提升精品化意识,打造“聚心、安心、贴心、暖心、舒心”的“五心”关镇,形成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关注群众所需,注重群众意见,就群众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行反馈,及时做好相应整改,将群众工作落到实处、扎根深处,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

许雯雯、李杨杨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