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同安街道周谷堆社区:党建引领 促进老旧小区“微治理”

日期:2022-08-04 09:08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同安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周谷堆辖区内老旧小区居多,其中海达小区就是其中的一处,海达小区共有35栋住宅楼,895户居民。属于自管小区,小区环境破旧,老人和小孩居多,娱乐设施较少。海达小区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4月,由原周谷堆社区综合第五党支部更名为周谷堆社区海达小区党支部。党支部现有支委班子成员3名,正式党员40余名。党支部在社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党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围绕小区治理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内容,不断夯实基础、创建特色,形成以服务为宗旨、队伍为基础、目标为动力的工作格局,在推动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发展、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等方面发挥着战斗堡垒和保驾护航作用。

构建“一张红网”。把海达小区35栋楼划分成6个网格,从小区党员中推选出6个党小组长。构建“周谷堆社区党委—海达小区党支部—6个楼栋党小组长”三级纵向组织链条,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配齐配强网格治理队伍,每个网格配备专职楼栋长、治安队、卫生员、居民调解员等力量。聚焦“组织进楼,服务进家”,持续提升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公共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居民和亲、楼栋和谐、小区和美,形成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

提供“一站式”服务。海达小区党群服务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融合,做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打造小区居民家门口全天不打烊的“服务站”。“服务站”里配备了理论宣讲室、市民教育室、文化教育室、科普宣传室、健身活动室“五大功能室”。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同心缘、暖夕阳、巾帼红等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多层次、多形式服务。特别是暑假期间,老人和孩子有了去处,在服务站里孩子们可以看看书,下下棋、写写作业,还有专业的社区志愿者进行辅导。还可以参加观看红色电影、读书分享等一系列暑期活动。

聚焦“多元化”治理。党支部每月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邀请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小区治理。针对小区内老人居多的问题,辖区友好医院每月在小区开展一次义诊活动,让老人能够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保障老人的身心健康。充分发挥楼栋长和党小组长的作用,动员各方力量,成立了由居民骨干、楼栋长、党小组长组成居民议事会,主要解决邻里纠纷。小区里有不好解决的事儿,拿到“居民议事会”里议一议;邻里之间有了纠纷,党小组长和楼栋长亲自上门解决……居民议事会成为小区协调社区内各方关系、解决社区焦点问题、构筑和谐社区关系的载体。为改善小区脏乱差的环境,在小区党支部组织下,对院门围墙、楼道等进行了重新粉刷,在小区大门口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完成了小区“颜值”升级。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