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大圩镇金葡萄社区党总支:党群“红栋力”解锁基层治理“幸福密码”

日期:2022-08-04 09:08 稿源:包河区大圩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65.jpg

包河区大圩镇金葡萄社区作为大圩镇首个新型城乡融合型社区,2017年回迁,涉及十五个村拆迁居民,共7400余户,入住人口约3万人,其中外来租房人口约5000人。多村混居,人员众多,类型复杂,从传统乡村到“半城半乡”“亦城亦乡”,社区治理工作面临新情况。大圩镇金葡萄社区党总支通过强化党群“红栋力”工程,加快推进村社融合,整合服务资源,培育社区文化,构建了“党建引领 网格联动 五治交融 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党建引领 搭好互联互动“大舞台”

66.jpg

一是构建社区四级党组织网络。大圩镇金葡萄社区党总支深入推进楼里“益+亲”党建项目,实施党群“红栋力”工程,建立了A、B、D三个片区党支部,实现60栋楼79个单元楼栋党小组全覆盖,挖掘楼栋党员,定期开展楼栋党小组会议、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强化党小组建设。二是精细网格化服务。将金葡萄社区划分15个网格,由各村抽调的1名工作人员任网格员,由社区工作人员包联网格,牵头指导,与村网格员共同开展网格化工作,实现村社融合。线下每个网格确定包联的“一网八员”,即社区网格责任人、楼长、优秀志愿者和党员监督员,物业公司的管理人员、工程人员、保洁和保安,线上楼栋微信群全覆盖,广泛收集居民需求,切实解决居民诉求热点、痛点、难点,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实现服务全覆盖。三是汇聚共建力量。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总支定期邀请物业、卫生院、学校、派出所等参加联席会议,推动网格内各项事务进程。同时与安徽省暨合肥市文联、省知识产权保护处、合工大汽车交通工程学院、民建包河基层委、区文投集团等组织结对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群策群力,共治共享。

67.jpg

“五治”交融 助推治理水平“新维度”

68.jpg

“政治”引领凝聚治理合力。提升楼栋党小组凝聚服务功能,创新“圩美实践宣讲”,定期开展主题宣讲、楼栋微宣讲以及线上“云宣讲”,让居民来说,说身边事、说社区事、说国家事。“法治”保障增强治理定力。以“大共治”网格化服务管理为统筹,与镇综管办、市场监管所、骆岗派出所执法机构联动。通过“7+X”模式开展民主协商活动,寓协商于服务中,增强居民骨干法治理念,培育壮大基层调解队伍,力争“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自治”为基激发治理活力。建立社区居民自治委员会,以大圩社区治理学院为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楼栋自治队伍自治能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圈”。同时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出“文明卫士”“小萌伢”“织爱社”“防疫先锋队”等志愿者队伍,建立积分兑换,开展“四个一”工作机制(自治专项资金+楼栋长队伍+积分管理办法+积分兑换超市),建立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自治积分管理体系,推动志愿服务成为居民自治的活性载体。“德治”教化修炼治理内力。依托社区道德建设委员会,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和“好人回头看”,扩大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定期更新宣传“社区名人库”,传承创新大圩优秀乡风文化,深入推进家德家风教育。“智治”支撑打造治理动力。开发数字大圩智慧化应用系统,增加监控、广播等智慧化产品应用,成立了安徽省首家镇村融合为民服务中心,通过智慧化应用解决“征迁不征地、上楼不离地”的村社双重管理,让居民“少跑腿”“不跑腿”。

69.jpg

“五社”联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70.jpg

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五社”联动,引导居民申报微公益创投项目,围绕“文娱兴趣、便民服务、儿童成长、帮扶照顾、权益维护、志愿服务”等领域开展公益服务项目,填补社区服务空白,健全社区社会服务体系,以社区服务促进村社融合、居民自治。金葡萄社区孵化培育了35个社区社会组织,成功打造“尚德之家”“春晖之家”等14个特色楼栋。2022年,按照“一网一品”的工作思路,以片区为单位申报第五届微公益创投项目,结合ABD三个片区的特点、人口居住情况以及居民实际需求,以“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和美家风建设”“文明新风弘扬”等为特色主题,实现项目品牌化,扩大服务影响力,有效实现网格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71.jpg

成效

一是创造良好沟通环境,提高治理效率。通过“大共治”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实现镇村社三个主体的融合,一站式组团服务解决居民生产生活中的大小问题。增强居民骨干自治理念,培育壮大基层调解队伍,通过“7+X”协商模式开展共建协商、主题协商和楼栋协商。联合律师事务所等专业志愿法律机构开展“坐堂问诊”,建设法治教育阵地。联动执法力量,综合联动城管、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等执法力量,切实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真正体现了组织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

二是促进居民思想变迁,强化德治作用。网格化治理极大地延伸了治理的触角,在解决涵盖了楼道安全卫生、文明养犬、文明出行等居民热切关注的邻里小事到园区大事中,实现了居民们的思想变迁。持续开展和加大“身边好人”评选和“好人回头看”,扩大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中的城乡融合基层治理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三是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落实服务为民。大圩镇以楼栋为基础,通过红色领航建设的不断推深做实,构建起一张基层治理的大网。将每一户、每一位群众都融入到基层治理之中,依靠组织在楼栋内不断地延伸,持续巩固社区由管理变治理的创新成果,通过激发居民群众在社区治理中的内生动力,增强其参与社区和美创塑的参与感和积极性,实现“和美家园,你我共建”的良好社区氛围。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