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迎淮社区:激活社区治理“她”力量

日期:2022-08-05 08:08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包河区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坚持党建带群建,搭建服务平台,通过将巾帼志愿队伍组建成有各自服务内容的工作小组,打造多个活动阵地,聚焦妇联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妇女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让妇联组织更具号召力、凝聚力。

党员带头,巾帼力量“聚”起来

包河区义城街道滨湖润园小区回迁之初,社区党支部就将党员发动和志愿者招募纳入常态化工作,通过党群家访、议事座谈、活动开展、居民自荐等形式细致摸排热心党员和群众,建立包括个人信息、兴趣爱好、技能专长等在内的人员底册,并从中选聘有威望口碑好、热衷公益事业、业余时间充足、身体条件好的巾帼志愿者。

目前成立了迎淮社区“巾迎花”志愿服务队,汇聚了社区律师、医护人员、教师、陪读妈妈等一切资源,以便民服务、政策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小区治理、助老帮困、关爱妇女儿童等为工作内容,引导新领域妇女组织设计符合自身特色的志愿服务载体,延伸公益触角,辐射更多妇女儿童。作为“巾迎花”志愿服务队骨干力量的张逢春是一位全职妈妈,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使她在组织和策划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在社区动员下,她积极认领妇女儿童关爱岗,申报“向阳花”女性增能工作坊项目,参与公交专线护学及防溺水巡查活动,使其特长得到充分发挥。

组建妇女小组,巾帼职能“实”起来

包河区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妇联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平台,分别建立了四个妇女工作小组。妇女儿童关爱小组:通过入户走访,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妇女、独居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定期和不定期走访开展慰问,解决他们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迎邻护学”服务小组:开展68路公交专线的跟车护学,为学生们乘车安全保驾护航,自2021年9月6日开通至今,共运营93趟次,服务学生超11000余人次;“向阳花”妇女增能工作小组:开展手工制作系列活动,加强女性群体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提升女性的就业创业技能,丰富女性群体的休闲娱乐生活;“启智筑梦•书伴成长”阅读小组:开展亲子手工制作及亲子绘本阅读系列活动,促进家庭亲子关系和谐,促进家庭教育更好地发挥作用。

各工作小组积极引导辖区社会组织、企业及热心居民,具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妇女聚集起来,项目化、专业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慈善帮扶、公益实践等活动,为妇女儿童提供兴趣娱乐、家庭教育、文化学习、情感呵护、法律维权等特色服务。

党建引领,和美小区“建”起来

今年以来,面对再次出现的疫情,社区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巾帼志愿者纷纷加入到门岗值守、防疫宣传、物资代购、敲门走访、全员核酸等行动中,齐心协力筑牢守护居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屏障,涌现出张逢春、沈文姐等一批优秀代表,使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此外,她们还活跃在小区治理中,为解决难题和群众诉求协商议事、建言献策,先后解决了小区建筑垃圾池优化、休闲廊架加装遮阳雨篷、便民小道修建、贯通润园南北区人行斑马线、开通学生公交专线等事项,大家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热情被不断激发,有力推进了和美小区建设的步伐。

包河区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妇联将继续坚持党建带妇建,努力在夯实基础、提质扩面、打造特色、凝心聚力,全面推进新领域妇女组织和阵地建设,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好巾帼力量,更好地服务居民。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