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四抓四推动” 规范支部建设

日期:2022-08-08 14:08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党委紧盯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围绕“党建、治理、服务”三大主责,通过“四抓四推动”,抓好支部建设,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抓组织设置,推动体系规范化

社区党委原辖5个网格党支部及1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在册党员428名。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及“一小区(片区)一党组织”原则,社区党委严格按照流程,组织5个网格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支部分设为11个小区党支部,并选举出政治素养过硬、作风正派、奉献意识强、群众威望高的新一届支委班子成员33人。调整后,社区党委通过规范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支部新班子,全面推进小区党组织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全面加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在册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

抓党员教育,推动学习常态化

社区党委统筹安排各小区党支部日常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强国APP、宣讲微视频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各支部始终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对标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等“五个结合”方式,力求早动员、早计划、早学习,做到从上到下纵向贯通。同时,坚持“四个一”制度,不断推动“三会一课”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开展。支部分设以来,社区党委组织各支部新一届班子成员召开“上好任职‘第一课’ 迈好履职‘第一步’”座谈会,集中研讨,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谋划策;赴合肥党史馆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导社区在册党员学习集中性转变为经常性。

抓典型树立,推动党建品牌化

社区党委按照包河区委、望湖街道党工委部署,第一时间落实星级党支部创评及小区(片区)党组织“三亮一做一树”行动工作。针对自评五星的小区党组织做到善总结、抓示范、树品牌,其他小区党组织做到找差距、抓提档、促进位,协同推进基层党支部整体提升。各小区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基础上,通过招募“红色小管家”规范配备治理团队、丰富党群服务阵地功能、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业委会及物业的“三位一体”议事协商机制,推动居民和亲、邻里和谐、小区和美。同时,各小区党组织借鉴社区党委“爱在楼栋 友邻相伴”、“党员公益一小时”等项目经验,正在积极谋划特色服务打造和党建品牌创塑,争取早日达到“一小区一特色一品牌”。

抓为民服务,推动治理精细化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是党组织的主要职责之一。社区党委着眼巩固深化小区党支部支委班子选举成果,在辖区部署开展支委班子选举后“开门一件事”活动,推动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各小区党支部新一届支委班子上任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开展民情走访、党群家访,主动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针对收集到的急难愁盼,各小区党组织结合实际,全面深化“开门一件事”,把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转变成党组织推进的民生大事,全力解决一些热点、痛点、堵点问题,干成一批实事、好事、难事,以办实事成效凝聚人心,以解难题成果汇聚民力,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成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下一步,望湖社区党委将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统筹各小区党组织协同发展,破解好基层治理资源碎片化、需求多元化、方式单一化三大难题,为“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提供望湖路径,努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