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常青街道淝南社区:党建引领,突出“三个强化”,绘就“老有所学”幸福底色

日期:2022-08-10 08:08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今年以来,常青街道淝南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三个强化”,进一步创新老年教育手段,整合老年教育资源,扩大政策受益面,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为辖区老年人幸福生活“加码”。

强化组织保障,扩大教育覆盖面。加强老年文化建设,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内在要求,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是保障老年人文化权益的迫切需要。淝南社区属于村改居社区,老年人占比较大,今年5月以来,社区党委高度重视老年人教育服务工作,强化组织保障,建立老年教育工作机制,将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热心乡贤等吸附进来,增强老年教育协同性,实现与基层治理共融,截止目前,已有15位热心乡贤、老党员等参与其中,服务班次有35个班次。“我已经退休了,现在带领着一帮老姐妹们跳跳舞,我很充实。”舞蹈老师刘正玉(原合肥市体育协会会员)说道。

强化阵地建设,契合多样需求。“我现在孙子也大了,不需要我带了,年轻的时候就喜欢腰鼓、跳舞,现在好了,不仅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还可以和之前的老姐妹们一起谈谈心、拉拉家常,我感觉到我很幸福了。”老年大学腰鼓班的学员王玉芝说。淝南社区不仅将老年大学办得有声有色,还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健康e站、理疗室、娱乐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盘活资源,办活“移动的老年学校”,增强阵地吸引力和凝聚力。不仅如此,淝南社区立足自身实际,课程既有技能培训、也有文化娱乐,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截至目前,社区共开设太极、腰鼓、绘画、书法、舞蹈、瑜伽、手工、合唱、二胡、气功、健身操、剪纸、葫芦丝等16个班级,每个课程时长2个小时,每周一到周五均有不同的课程开设,共计学员320余人左右,时长达到480小时。

强化服务水平,共办老年特色活动。“我们办这个艺术团就是想让有共同爱好的老年朋友聚在一起,享受晚年生活”。淝南社区龙图艺术团团长李春宏早年在部队就喜爱唱歌,回到地方退休之后组建了淝南第一支红歌艺术团(龙图艺术团),20名艺术团成员每周二下午相互交流和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定期在淝南家园小区广场进行汇演,并吸纳更多青少年进来,一起将红歌唱响。”李团长这样说道。自成立以来,社区成立工作小组,建立文娱志愿服务队,搭平台,优阵地,强服务,汇力量,开展具有淝南特色的老年人文化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老年人反电诈、惠老普法宣讲、健康讲座、中医理疗等不同活动120余场。

自暖民心行动实施以来,淝南社区党委将创新老年教育服务载体,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分类分级指导,加快老年教育文化设施建设,在楠香书屋配备适合老年人的文化用品和用具,合理配置文化资源,增强社区公共文化设施的适老功能,绘就“老有所学”幸福底色。(淝南社区:宋芳芳)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