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淝河镇老官塘社区:以居民“微自治”疏通社区治理“毛细血管”

日期:2022-08-17 15:08 稿源:淝河镇  字体:[] [] []

淝河镇老官塘社区现有两个征迁安置小区,分别是于2009年交付的淝河佳苑小区和于2017年交付的安百苑B区,以及一个于2018年8月开始陆续交付的商业小区金隅大成郡。社区范围内还有五金城机电商贸城专业市场、国强钢材专业市场、京华家具专业市场等三个专业市场,市场内的商户及工人,大部分为外地人,因居住需求,就近居住在三个住宅小区中,导致小区人员构成相对复杂,各项服务管理工作难度也随之增大。为解决小区治理难,社区党委以“天下事大,必作于细”的理念,以群众“微自治”疏通社区治理“毛细血管”。旨在扩大社区自治空间,缩小社区治理单元,细化社区治理内容,推动自治规范化、法治化,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实践探索

一是创建“微网格”,治理单元梯次下延。3个住宅小区纳入网格化体系,构建“街镇-社区-小区-楼栋-单元”五级治理网络,设立楼栋长33名、单元长51名,红色小管家13名,把社区居民的自治实践落实到利益紧密相关的共同体,群众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积极性更高。

二是着眼“微事务”,多元服务要素下沉。简化审批程序,延伸公共服务,推进社区自治,让居民办事集中在社区,矛盾化解在社区,把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疫情防控,用电用气安全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作为自治事项,让社区微自治真正融入日常生活,最大程度撬动自治热情,提升居民的满意度。

三是搭建“微平台”,自治保障资源下行。设立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个睦邻中心,推动社区事项“一站式”服务。配套齐全、功能完备,设有居民议事大厅、党员活动中心、远程教育活动室、多功能厅、老年活动中心、康复中心等公益性自治活动场所,确保社区居民自治有阵地。打造互联网+公共信息化智慧应用平台,推出社区便民服务系统、手机APP、微信群,让大数据上下贯通,左右共享。

四是完善“微体系”,推进协同机制下移。坚持党建引领、公众参与、协商共治的“一核多元”微自治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成立巾帼志愿服务、文明劝导、便民理发、儿童托管、残疾人服务等专业团队,促进社区自治精准化、规范化、协同化发展。

对策思考

一是加大宣传引导,增强社区归属。由社区两委成员为责任主体,积极开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活动,通过在宣传栏张贴公告、微信群发布信息、上门走访等方式,及时收集、回应群众诉求。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自治,增强群众社区归属感。

二是凝聚各方力量,提升治理能力。挖掘36名经验丰富的“爱管事、会管事、管成事”的居民骨干,充当社情民意的“气象员”、社区纠纷的“调解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群众事务的“代理员”、居民权益的“监督员”,更好满足形势要求,群众需求。引进专业社工机构2家,社工3人,持续开展“农家书屋”、“便民放映厅”、“留守妇女儿童之家”等社区治理品牌。整合社区、物业、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召开联席会议,解决群众热点问题

三是完善自治机制,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事务讨论、协商、监督,让居民享有选举权、参与权、监督权,开展相关知识培训,让群众掌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容、形式、流程、规则等,提升群众参与能力和水平。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居民议事制度,共商共议社区发展、居民帮扶、纠纷解决等事项。通过建立健全自治制度,促进社区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培育和激活社区居民参与自治的主体意识和参与动力。

成效展示

一是建强社区党组织。2021年10月,社区顺利完成党委换届,优化配强党组织班子,社区现有两委成员12人,平均年龄在45.08岁,大专以上学历11人,占91.7%。社区党委下辖5个小区党支部和3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共有党员140人。通过示范支部帮带、组织集中培训等方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让社区治理的各项工作更具推动力、落实力、就能把社区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治理效能。

二是服务活动全面开花。今年以来,社区开展儿童教育、老年服务、防电诈、防诈骗、消防安全演练等活动共计60余次,通过开展各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提升群众自治参与感,把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落到实处,营造社区和谐氛围,多方位合力,实现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

三是动真碰硬解决诉求。成功拆除集体土地上的违法搭建62处,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成1个临时农贸市场,为征迁户房主办理房产证525套,建成4个地面电瓶车集中充电点,为两个小区总计85部电梯安装阻拦器,了解回复大共治平台各类诉求2787个,摸排、走访残疾人98人次,办理就业帮扶130人,完成志愿者注册818人,调解劳动监察投诉3起。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