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炳辉社区党委:创“星级”党支部 助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日期:2022-08-23 08:08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2022年以来,炳辉社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全面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各支部全面深入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动员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实现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向纵深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强班子骨干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社区党委按照片区划分,全面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小区(片区)党组织全覆盖。选优配强支部班子,选用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的社区党员工作者担任支部书记,任命在片区群众中有威望的老党员担任支部第一书记。深入、细致、扎实地做好支部换届工作,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为加强支部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同时,社区“两委”在各自小区(片区)范围内挖掘一批热心公益、有能力、素质高、沟通调解能力强的党员作为社区红色小管家。截至目前,社区已配齐29名红色小管家,这将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提高社区综合治理与服务水平。

重学习,促领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社区“两委”成员、各小区(片区)党支部班子积极学习《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开展“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细化本社区、本支部实施办法,并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宣传学习,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学习入心入脑。8月16日,社区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暨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部署会,街道包联领导到会指导。社区党委书记房磊强调,不能产生等靠的消极思想,要积极行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自觉落实好“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的各项要求和任务不打折扣,以高度的凝聚力、号召力、组织力、战斗力推进高质量党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社区治理高水平发展。

特长优服务,做实为群众办实事

炳辉社区坚持用活党群服务阵地,做实各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合到辖区各项为民服务活动中来,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响应教育部门提出的“双减”政策,满足广大家长实际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社区党委创新打造“党建+看护”模式,组织返乡大学生党员、退休老党员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快乐学堂”暑托班,每周一到周五下午由专门老师给孩子们授课,课堂有党史课程、小主持人、书法绘画和手工制作等,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快乐一夏。

社区党委立足老城区的特点,坚持党建引领,打造“香樟树下唠家常”协商议事机制,落实完善民主决策制度。“两委”成员定期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的香樟树下和居民交流,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挖掘熟悉小区情况的老党员、热心居民,吸收具有业务专长的律师、调委会成员,共同组成矛盾调解队伍。针对居民常见的纠纷,开展既有专业性又有人情味的调解工作,全力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使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尽量将矛盾化解在社区层级,为和美小区建设增添力量,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挥实效。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