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幸福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撑起一片“绿荫”

日期:2022-08-23 09:08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这个地方真好,可以歇脚,可以吃饭,还有热水喝。”在天山路送外卖的张先生走进幸福驿站内不禁感叹。日前,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总工会利用街边空间改造的辖区内首个24小时服务的“合肥工会幸福驿站”正式开放。

党建引领,完善服务新体系

据介绍,滨湖世纪辖区从事外卖、快递、环卫等行业人员800余人,为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引领,满足快递、外卖小哥新就业群体休息、饮水、充电、如厕等基本需求问题,滨湖世纪社区多次调研走访临街快递点,认真调查摸排,通过实地查看,新业态群体访谈、线上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了解新业态群体需求,最终打造成“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入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集体休憩、就餐、学习、简单医疗等功能于一体的幸福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搭建挡风遮雨的职工幸福“小家”。

包河区总工会主席章颖松表示,对于驿站建设要用活阵地资源,把“驿站”构筑成便民的“幸福港”;要凝聚红色力量,把“驿站”打造成学习的“充电站”;要提升内生动力,把“驿站”搭建成服务的“连心桥为更好服务户外工作者,仪式现场成立新向荣党支部、新向荣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并揭牌。据悉,在7月份试运营阶段,幸福驿站已服务2000余人次,除幸福驿站外,在社区辖区内重点区域围绕建设10个暖“新”驿站。

多方支持,合力打造新港湾

在驿站的常用物品架上,摆放的常用物品就多达15种。这些免费提供给户外劳动者使用的物品,多是耗材,如何长期提供耗材物品成为驿站运营的难题。根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市分公司将与滨湖世纪社区总工会进一步合作,预计捐赠一年的矿泉水。同时,在社区的号召下,辖区安徽鸿宇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安徽凯吉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11家非公企业纷纷伸出援手,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捐赠400份夏日清凉礼包。

下一步,社区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盘活用好各类资源,搭建活动平台,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专业化服务,缓解新就业群体工作压力,掌握管理情绪必备技能,保障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等身心健康。

双向互动,社区治理添新力

社区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他们在社区生活中为社区治理引入新的活力。辖区外卖骑手刘显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骑手,他要积极号召广大户外工作者争当社区志愿者,充分发挥“小哥”穿梭大街小巷工作优势,在配送过程发现问题,随时反映,帮助社区及时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争当疫情防控的“守门员”,争当社区治理的“参与员”,争当服务群众的“贴心员”,为滨湖世纪社区贡献一份力量。

截止目前,滨湖世纪社区共招募253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入到“新向荣”志愿服务队,用点滴力量汇聚成社区治理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