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多措并举齐发力

日期:2022-08-25 08:08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组织建设,做细做实小区党建工作,近年来,包河区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深入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构建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居民小区治理体系,通过招募“红色小管家”,争创星级党支部,推动资源在小区集聚、作用在小区发挥、难题在小区化解,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健全“人员充足、力量充沛”的组织保障

选优配齐支部班子。6月初,社区党委启动网格党支部换届选举及调整工作,将辖区7个网格党支部重新划分为11个党支部;完善“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示范户)”四级联动机制,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激活党员示范效应。8月初,社区党委组织召开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部署会,依托楼栋党小组长、党员家庭等设置45家党员中心(示范)户,引导党员中心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打造月桂苑5号楼楼栋文化,达到“示范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先后成立乐童、乐龄、先锋、携手、铸安、护花、红十字等7支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八个到家”暖心工程。截至目前,社区累计注册志愿者1780人,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中心重点工作中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200余次,服务人次46000余人。


搭建“服务有力、治理有效”的载体平台

打造“暖‘新’驿站”阵地。在社区服务大厅开辟暖“新”驿站,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业态群体提供临时休息、饮水就餐、手机充电、便民药品、防疫物资、防暑降温用品等贴心服务。积极引导其参与小区治理,充分发挥“走街串巷”“民情前哨”“移动探头”的岗位优势,实现基层治理与个人价值的双向奔赴。


构建议事协商机制各小区党支部以议事协商“半月谈”为依托,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建立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等共同参与的多方议事协商机制。2021年以来,各小区党支部累计召开议事协商“半月谈”105次,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面对面议事协商,压紧压实相关方责任,成功化解了丹桂苑围墙重修、月桂苑电梯维保、金桂苑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等痛点难点问题20余件。

畅通线上自治渠道。建立楼栋微信群123个,让支部班子成员、党小组长、居民代表、物业、业委会等成为“微友”,畅通“信息发布—问题反馈—及时处置”的“微群”自治渠道,让群众咨询政策、反映问题更加便捷,有效增强基层治理的监督力度和广度。

凝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方合力

群团组织携手互动。与社区团总支、妇联、侨联、关工委、工会等群团组织定期深入小区走访,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联合开设快乐学堂、家长读书会、亲子阅读、老年科普大学等多个主题服务项目,满足老年、妇女、儿童等群体需求。

共建单位联合推动。收集小区困难群众“微心愿”,引导安徽民航机场集团党委、省红十字会机关党委等14家结对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力量下沉,推行与小区党支部“双向认领、双向服务”的结对共建机制,丰富惠民服务内容。上半年开展共建活动6次,帮助46户困难家庭实现46个“微心愿”。

红色管家靶向驱动。各小区党支部已摸排“红色小管家”9名,充分履行“宣传党的政策、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广大群众”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在家门口联系群众优势,架起党和居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下一步,沁心湖社区将深入推行“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建强小区党支部,发挥“红色小管家”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着力解决基层治理堵点、难点、痛点,切实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