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烟墩街道滨湖明珠社区党委:楼长有话说,“说”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好声音”

日期:2022-08-25 08:08 稿源:烟墩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近年来,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明珠社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合肥市委1+8系列文件精神,紧密围绕包河区“红色领航”系列工程总体部署,深入开展“楼长有话说”活动,“楼长有话说”以小区、楼宇为单位,以居民见面会为载体,以楼栋党小组长、楼栋居民自治小组长为核心,社区党委每月定期组织开展“楼长有话说”,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汇聚民智,形成“人人参与 齐抓共管 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阵地朝前“移”,组织优势发挥更充分。滨湖明珠社区党委按照“一小区一党组织”的模式,健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联动组织体系,推动支部党员就近就地下沉到楼栋,以楼栋党建服务点为活动阵地,成立楼栋党小组,开展入户走访、楼栋打造、安全巡查、纠纷调解等工作,挖掘培育红色先锋、和美之星。以“楼长有话说”为纽带,架起服务“连心桥”,织密楼栋“户联网”,推动居民和亲、楼栋和谐、小区和美。

资源向下“沉”,自我服务管理更畅通。滨湖明珠社区党委坚持“成熟一个、打造一个”的原则,持续建设“5+N”和美楼栋,做到有楼栋主题、有自治图板、有楼栋公约、有风采展示、有政策宣传。其中,楼栋主题由每个楼栋党小组和居民自治小组根据实际需求制定,增加个性化设计,为楼栋添色增彩。“楼长有话说”上,大家经常就活动的策划、楼栋的管理分享心得。为更好实现服务资源下沉,社区党委通过链接党员活动、公益服务、区域资源到楼栋,并引入爱邻等专业的社会组织,协同做好楼栋服务和项目活动,为楼栋居民自我服务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能力提升“大”,自治共治结合更紧密。“楼长有话说”为依托,社区党委着力汇聚“自治”力量,运行“共治”平台。以自治促共治,将“楼长有话说”活动作为一条主线,在议事协商的平台搭建、机制运行、项目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让“居民自治”紧密融入“社区共治”。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居民强化了社区意识,走出家门共“话”治理,目前,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扩展到12支,志愿者达320人,年均服务约240场次,在文明劝导、爱心护学、环境巡查等志愿岗上恪尽职守,产生良好的治理效益。

问题明面“摆”,回应群众诉求更及时。“楼长有话说”成功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在每月一次的楼长见面会上,从小区卫生环境整治、邻里矛盾纠纷化解,到老旧设施改造升级,楼长们聚焦小事、大事、难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履责项目中,“健身器材改造升级项目”就是通过“楼长有话说”提上了日程。通过与辖区单位深化共建,争取到资金支持,集思广益为改造升级划重点、出方案,最终增设完善园区6处暖心便民“小设施”。在“楼长”们的尽心尽责和集中反馈下,滨湖品阁小区113盏路灯更换、文华阁小区非机动车棚改造等群众的“心头事”也逐步得到解决,切实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

“楼长有话说”有效填补了社区管理的空白。依托“家门口”的楼栋党建服务点,以需求共性、突出矛盾为导向,充分发挥“楼长”作用,把居民从家中请出来,以楼栋活动润滑人际关系,引导居民参与楼栋治理和自我管理服务,让“小阵地”凝聚培育出社区治理的“大能量”,居民自治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