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青年社区党委:缜密计算,破解“星级创评试卷”难题

日期:2022-08-25 08:08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补齐短板,根据包河区委、包公街道党工委的部署要求,包公街道青年社区党委结合《包公街道星级党支部创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

强化部署,做好履职能力加法题。认真抓好落实,青年社区党委一是立足锁定目标,争优创先,整改不足”原则成立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小组督促指导社区党支部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在原有的基础上推进星级创评进程,让社区各支部创评工作有标尺、有方向;二是召开星级党支部工作部署会,要求各支部严格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的完成项目清单,拿出一系列举措,推动完成创争目标;三是完善“小区党建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红色小管家”的社区治理体系,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发挥20名“红色小管家”积极作用,开展走访入户、问题帮扶、民意收集等工作,共同做好民生服务、矛盾调解、困难救助等基层治理工作,提高居民对社区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图|居民组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

优化功能,做好问题清零减法题。党支部对比星级党支部量化考评表进行自评,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足,认真分析,找准差距。根据测评结果,社区党委要求社区15个“三星”党支部、2个“二星”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征求党员意见,对存在的运行质效”“服务群众”“保障过硬”主要扣分项列出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提出创评达标的整改措施,运用创评工作小组工作机制对党支部工作进行复核,检验党支部创评进程。通过优化党支部的功能,让社区各支部做到思想上重视、认识上统一、行动上积极,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

图|“老书记”面对面记录居民反映问题

搭建平台,做好融合发展乘法题。青年社区党委以“星级”党支部创评为契机,积极推动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开展,创新打造居民交流新平台。“解民之所优,盼民之所盼”是在基层服务多年老书记的工作心得,为了帮助社区服务队伍更加专业化,同时提供能够面对面解决居民难题的平台,在青年新苑党群服务站打造了“老书记工作室”,做好“起步就提速、开局就争先”的工作准备。通过前期整理的老书记名单,结合老书记的健康状况和工作特点邀请其加入到工作室。“老书记工作室”主要职责一是老书记通过工作日志面对面记录居民群众反映的难题,搭建平台提供相应的解决办法;二是运用老书记作为基层工作体系的“过来人”身份,让“老书记工作室”成为社区服务队伍成长的“孵化室”,通过开展主题党课、座谈会等形式,帮助年轻干部在社区治理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宣传“老书记工作室”,提高群众知晓率,让工作室成为社区交流服务平台,党支部的“迎星”平台。

图|七彩阳光妇女小组议事会

图|舞队参与“民星小舞台 民生大情怀”民生宣传文艺演出


与时俱进,做好革故鼎新除法题。青年社区党委通过转变工作思路,破除旧观念,将存在争议的广场舞队伍转化为社区治理“发力点”,探索出“舞动+”的妇女团队参与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对广场舞队伍进行备案登记,集体学习广场舞规章制度,统一纳入规范化管理,并发挥社区党委的引领作用,组建了由社区“两委”成员代表,红色小管家,妇联代表,舞队代表多方联动七彩阳光妇女小组议事。在组成共建的议事会后,队伍活动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广场舞队经常受邀参与社区的文艺汇演宣传民生政策,并尽己所能加入到社区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社区卫生环境建设,慰问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中,都屡见“广场舞阿姨”的身影。舞队拥有自己的身份证后,不仅在社区文艺舞台上,还在基层公益服务的舞台上大放异彩。青年社区结合时代特色打造了“舞动+规范”“舞动+共建”“舞动+服务”的团队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居民团体的“自治力”,增强队伍力量,提高了社区自治管理水平。下一步社区党委将继续引领各支部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扩展治理成果,树立典型。(高宾)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