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党建引领“穿针引线” 绣出望湖“和美画卷”

日期:2022-08-26 09:08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包河区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全面贯彻落实合肥市委“1+8”文件精神,大力实施包河区委“红色领航 和美小区”建设工作,围绕“党建、治理、服务”三大主责,聚焦“组织进楼、服务进家、协商共治”工作要求,努力构建居民和亲、楼栋和谐、小区和美的新格局。

一、创新组织设置,实现治理多元化。一是打造社区治理“共治体”,按照社区建立党委小区建立党支部—楼栋建立党小组—党员家庭确定中心户和示范户的组织架构,截止目前,共推选185名楼栋长,培育165名党员骨干、773名居民骨干、摸排17名红色小管家意向人选;二是构筑社区事务“共商体”,党组织牵头建立了社区群贤议事会、小区共治委员会、楼栋邻里沟通会三级议事协商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社区”的事务共商体系,先后解决新建非机动车停车棚、小区安全出行网格线、229平方破损健身地垫换新、智慧健身驿站新建等40多件民生微实事;三是组建社区服务“共为体”,社区常态开展党群家访,倾听民情民意,梳理出为民服务“六项清单”,并以民需为导向策划党建项目,组建党群互融共为的功能性党小组,先后精准实施了“乐夕阳”敬老、“红日”便民、“朝阳”护学、“四月哺育”婴幼儿关怀30个党群服务项目

二、完善服务载体,实现平台多样化。一是创塑党建平台,创塑全市首个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服务平台——“八小时之外”党员先锋站,号召辖区在职在岗党员进社区加入到为民服务中。目前党组织已与32家单位结对共建,邀请651名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二是创新服务体系,党组织创新建立“4+3+5=N”的社会服务体系,通过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招募社会服务力量,构建群众工作、社会工作等五大服务载体,为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项目,开展精准的供需服务对接,目前社区培育社会组织45支,建立合草堂、光大银行望湖城支行等公益伙伴26家;三是拓展建设载体,社区升级改造了党群服务中心、新建了2个同檐望湖党群服务站,新办了居家养老助餐点,改建了便民理发室,打造睦邻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普馆,定期开展图书漂流、摄影展、书画展等活动,打造文化社区;启动和美楼栋示范点建设,选取成熟试点楼栋,邀请居民参与特色楼栋打造,定期开展楼栋大联欢活动

三、开展主题教育,实现教育实效化。是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组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通过社区先锋网党史专题学、微信线上党史天天学、学习强国APP党史栏目推荐学、远程远教指定学等方式拓宽学习渠道;通过成立望湖街道红雁宣讲团“同檐望湖”宣讲小分队开展“身边党员讲党史”,邀请专家学者进社区讲党史、走进共建单位学党史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此外社区还通过组织党群访红地、观红影、竞红赛、唱红歌等形式加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党组织聘请老党员担任社区监督员,对不良党纪社风进行纠偏,邀请省纪委、市人民检察院等共建单位的“廉政先锋”进社区担任廉政文化指导员,为党群宣讲廉政党课。社区还组织开展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皖南事变纪念馆等教育活动,让党群受洗礼,做好廉政文化宣传员。三是开展“崇德向善”评议活动,党组织大力开展崇德向善的教育活动,每月开展评好人、晒好事、荐义举等活动,每年还开展最美楼栋、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让党群推选典型,通过典型案例来传递社区风尚,截至目前社区共评选220名先进典型

四、丰富为民举措,实现服务常态化。社区通过申报、引进、策划各类服务项目,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组建功能性党小组以社会化、专业化、项目化、生活化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的为民服务,累计服务逾10万次。一是开展“便民”服务,开设全省首家居民食堂,新建了居家养老助餐点,方便居民就餐,为有需要的高龄独居老人送餐;开办快乐学堂、假日课堂,“成长零距离”儿童阅读故事会每天为儿童开展绘本阅读和亲子活动;社区金色年华健康理疗定期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二是开展“安民”服务,“幸福护卫”队定期开展园区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左邻右舍”议起来的志愿者开展邻里矛盾调解、纠纷化解;“救”在身边应急救护队每月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服务;“朝阳”护学志愿者长期在学校周边开展文明引导等服务。三是开展“助民”服务,“心连心”敬老服务队的敬老志愿者每月定期对高龄空巢老人开展上门访视送关怀服务;“红日”便民服务队定期为居民提供磨刀磨剪子、水电维修等贴心服务;“益”起行动志愿者为社区高龄、空巢、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以及婴幼儿家庭提供爱心餐,提高了他们的生活幸福感。

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加大组织体系建设、丰富党建项目、细化服务举措,带动广大党群共同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小区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