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烟墩街道滨湖惠园社区党委:点燃“红色引擎” 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日期:2022-08-29 09:08 稿源:烟墩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近年来,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惠园社区党委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这条主线,持续推进“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围绕“三抓一增强”总体要求,聚焦“强组织、育队伍、优服务、促治理”工作重点,增强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红色引擎”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织密组织网络 激活“红色细胞”

一是织密组织网络。在网格中,按照“社区建立党委—小区(网格)建立党支部—楼栋建立党小组—党员家庭确定中心户和示范户的组织网络下设4个网格党支部,组建楼栋党小组33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小区和高层楼栋100%覆盖二是合理划定网格。按照辖区各小区、楼宇的地理分布,按照封闭小区独立划分,零星楼栋划片区等方式,将辖区合理划分为4个网格。三是建好党群服务阵地“红地标”。建立社区级党群服务中心1个,因地制宜整合配套用房、架空层、廊道广场等空间资源,建立小区党群服务站“红领哨所”4个,总面积约2200m²,青年之家、妇女微家、快乐学堂服务功能延伸到小区、楼栋,进一步做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服务。四是选育配强“红色头雁”。在网格中,社区党委按照“两长多员”配备,选优配强党小组长、楼栋长、治安员、网格员、信息员等队伍200余人,实现小区居民党员100%动员,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旁。

构建全域党建 汇聚“红色力量”

一是加强区域共建,形成“聚合力”。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增强完善社区、驻区单位和行业领域党组织在辖区内各项事务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聚焦居民群众的“问题清单”、“需求清单”,通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等方式,推动区域内党建资源充分融合,实现“党建引领、服务升级、群众受益”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和党建工作水平;二是凝聚新兴领域党建,注入“新活力”。“党建引领·暖新驿站”为契机,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方法新路径,精准对接需求,强化组织引领和服务保障,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组织归属感。在服务凝聚“小哥”的同时,引领“小哥”参与社区共治共享。三是开展星级评定,激发“驱动力”。按照区委关于《关于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要求,社区党委积极推行党员积分评星定级管理,对党员评议内容进行量化,评定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不断引导党员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对下设网格支部开展分类考评定级,推进下设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激发网格党支部“红色动能”。

深化协商议事 巧解“治理难点”

一是依托区“大共治信息平台”,提升治理效能。社区充分依托区大共信息平台“智慧大脑”,对社区主动发现以及居民反映的相关问题和矛盾纠纷案件,统一由平台受理、通过线上进行多部门协商流转,分类派遣、落实反馈。对群众重复投诉案件以及不满意案件的进行深入研讨,加强多部门协商配合,提高处置能力,及时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二是设立“有事好商量”议事厅,巧解社区“千千结”。滨湖惠园社区“有事好商量”议事厅成立于2021年6月,并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元协同、群众参与”的原则,采用六步工作法,即:居民群众“点事”、社区两委“定事”、平等协商“议事”、集体讨论“决事”、多方力量“办事”、公众参与“评事”,围绕社区治理和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一年来,“有事好商量”议事厅解决50余件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三是创设“惠解忧”工作室,探索“党建+信访”新模式。充分运用“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成果,以“四员一律”进网格为契机,创设全区首个“四级递进”网络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主动与区法院、区检察院、辖区派出所、律师等专业力量联动,通过专业力量孵化培育自治力量,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创设党建微项目 托起服务群众“小幸福”

按照“1+2+4+N+3”(即聚焦1个重点、围绕2个目标、做实4化举措、开展N项服务、实现3大目标)的总体思路,引入专业社工力量驻点,搭建了社区本级“红领益体·惠聚益堂·和美益家”微公益创投项目平台,围绕楼栋自治、邻里融合、孝老爱亲、青少年成长、困难帮扶等社区服务,由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等“草根”团体为主体进行项目申报,由社工机构进行项目评审,在专业社工指导下进行项目实施,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截至目前,已有“和美银龄”、“悦动邻里”、“康乐暖阳”等11项社区“微服务”项目落地,累计开展各类公益便民服务2万人次。通过党建引领“微项目”打通社区治理“微循环”,让一个个党建“微项目”变成服务群众的“微实事”。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