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芜湖路街道曙光社区:支部建小区 站点进片区 治理聚合力

日期:2022-08-31 08:08 稿源:芜湖路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芜湖路街道曙光社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围绕居民需求,创新社区治理,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逐步探索出了“支部建小区 站点进片区 治理聚合力”的党建带居建、居建带站建的治理模式,让居民生活越来越充满曙光。

支部建小区 织密区域红网

8月10日10时许,气温已达到34℃,在曙宏新村的红色党建长廊,一群拿扫把和抹布、戴着党员志愿者袖章的老人正在打扫卫生,汗水时不时地从脸上滴下来。这个党建长廊,是曙光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党员余国芝带领会员们认领的公益岗。每个周三,他们都会在例会后过来清洁维护一番,已经成了她们多年来雷打不动的惯例。

芜湖路街道曙光社区于2002年10月“村改居”,目前下辖15个住宅小区,有八千多户居民,常住人口近两万人。2005年9月成立社区党委,现下设1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84人。

由于历史形成的原因,曙光社区所辖区域多为点状、片状分布,开发小区、回迁小区、无主管单位小区等小区性质各异,其中,回迁小区占到了9个,管理和服务难度较大。如何织起党组织服务网成为摆在社区党委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击破难点,那就先从搭骨架开始。曙光社区提出了“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栋”的总思路。有了方向,一切问题就逐渐迎刃而解了。曙光社区设立小区(片区)党支部9个,将有条件的小区服务站、物业公司、业委会统一纳入到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形成了“社区建立党委-小区(片区)建立党支部-楼栋建立党小组-党员家庭确定中心户和示范户”的纵向组织架构。

如今,曙光社区先后在曙宏新村、创景花园等小区设立了58个楼栋党小组,培育党员骨干和居民骨干已达300余人。不仅搭好了骨架,更织密了区域红网。去年,曙光社区曙宏新村小区、创景花园小区也获得了包河区第二批“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示范小区称号。

站点进片区 服务零距离

今年4月,疫情防控形势严峻。4月12日下午,曙宏新村居民江女士因前期带儿子去上海看病滞留,准备从上海返程合肥,炮竹村服务站站长杨凤积极主动与其取得联系。当晚,江女士和孩子抵达合肥南站后被闭环送去酒店隔离。考虑到未成年孩子刚做完手术,需要家人陪护,杨凤几经协调,成功让母子二人同住一间房,不用分开隔离。

江女士的女儿正在上学,社区又积极为其向学校担保说明,表示孩子未与江女士接触,可继续上学,江女士在隔离酒店住下后,非常感动,当晚便手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感激之情。

“村改居”后,曙光社区沿袭了之前的自然郢建制,形成余大郢、炮竹村等6个居民组。随着城市发展,曙光社区又进行了改“组”建“站”工作,在原6个居民组基础上,统筹后期商业开发的江南新里程、创景花园等商业小区,设置了曙宏居民服务站等9个社区派出服务站点,每个站点配备像杨凤这样的社区“小管家”4至8名,按照就近原则服务所辖片区,形成了“社区服务中心—居民服务站”的两级治理模式。

居住在曙宏南苑小区的徐明兰老人,已经90多岁。老人虽然高龄,但是身体却十分健康。因为独居,她平时不爱言语,也不大喜欢与人交往,唯一的爱好就是在社区居家养老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到站内的“夕阳红影剧院”里看看戏曲和电影。有一次,老人像往常一样看着戏剧时,突然恶心呕吐不止,经检查发现是由颈椎疾病引起的。此后,居家养老工作人员每天定时上门为老人按摩推拿,给老人测量血糖、血压,理发,陪老人聊天解闷,时间久了,徐明兰逐渐与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性格也变得开朗健谈起来,不再因年老和独居而孤寂,找到了生活的快乐。

在各片区站点,曙光社区将各类低保、就业、计生、民生等23项公共服务直接送入小区,年服务居民达3万人次,使居民不出片区大门,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社区服务,目的就是为了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多方同议事 治理聚合力

根据包河区委《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开展“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将全面开展“红色物业”建设,以高质量物业服务推进和美家园建设。而在芜湖路街道,2000年,曙光社区便自筹资金组建曙宏新村物业,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曙宏新村物业已成为全街红色物业的一块招牌。

曙宏新村小区始建于1995年10月,作为早期的回迁安置小区,曙宏新村在建成之初,也有着回迁安置小区所存在的通病,如小区环境脏乱差、秩序混乱,甚至有偷盗现象。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曙宏新村物业自2000年组建后,便在小区开展党建、民生、治安、保洁、绿化等综合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回迁小区找到“管事保姆”。

今年4月,家住曙宏南苑的老党员陈继洲反映,曙宏南苑小区地上机动车位使用的是空心的草砖,经过多年的碾压不仅坑洼,而且每到雨水天气就泥水外溢,给居民和小区管理带来诸多不便;此外,小区非机动车逐渐增多,现有车棚不够使用,导致很多业主将非机动车停放在单元口。接到意见后,经过多方议事协商,曙光社区开始对曙宏南苑机动车停车位进行改造,将地面硬化并铺设实心面包砖。同时,在8号楼和9号楼之间扩建非机动车停车区,可增加80辆非机动车停放。此举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还让小区居民得到了实惠,得到小区业主的一致认可。

为了促进区域联动,共治共建,曙光社区党委还按照辖区和属地原则,引导各片区党支部联合小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党群服务站、小区物业党支部等,定期召开议事协商会,形成区域联动、资源共享的横向组织共同体。

4月底,在曙宏南苑小区核酸检测现场,“大白”朱峰峰左腿平放在拐杖上,为小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工作。他是曙苑综合门诊部的院长,前期因一次意外导致左腿骨折,但在面对全员核酸检测时,他不顾身上的伤痛和不便,作为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并请战,带领着15名医护人员加入到核酸采样队伍中,为区域化党建注入了蓬勃力量。

一花引得百花开。在片区党支部的引领下,曙光社区各居民服务站主动发挥自治职能,片区“小管家”、议事协商委员会等团体热心参与片区建设事业,共同协商解决疫情防控、不文明养犬、物业纠纷、邻里矛盾等各种小区治理难题,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居”的片区治理路径。

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如今,在芜湖路街道,跟曙光社区一样,更多社区将工作重点聚焦小区(片区)治理,把小区、楼栋作为基层治理基本单元,以“小网格”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