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振杰网格党委:“三部曲”助力小管家“上岗即奔跑”

日期:2022-09-05 10:09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8月21日,振杰居委会迎来了两位新入职社区小管家李亚冉、王睿智,为社区工作团队注入了新鲜血液。通过记好民情事、“两委”同志“传帮带”、“第一课”真操实练“三部曲”,帮助他们尽快熟悉社情民意,掌握社区治理服务的方式方法,增强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本领,在基层的舞台上发光发亮。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9月2日上午,李亚冉带上她的工作“三件宝”:笔记本、大共治手机、制服前往徽杰苑网格片区。今天,她给自己定了小目标:再跑一个单元,把事先做好功课了解到的99户、12名党员、6户重点关注人员都再梳理一遍,初步建立联系。

敲开门,能称呼上,熟练地介绍自己,这份底气与她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密不可分。最开始工作的几天,李亚冉思想负担很重,担心自己不会沟通,敲不开门见不上面。面对辖区高楼林立、居民人口基数大,她对任何一项交办的工作、走访的居民基本信息、门牌地址,以及他们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都一一记在笔记本上。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天李亚冉会重新誊写记录将了解到的信息进行复盘,上岗两周以来,她已密密麻麻记录了2本。

“传帮带”促成长

入职第二天赶上“爱卫运动”,小管家王睿智和“师傅”鲍忠乐一起巡街进楼,巡查时若发现楼道内有小广告,便立刻从工作袋里拿出喷罐和铲刀就地“消灭”。社区工作琐碎,但处处有学问,没有经验的可能一上来连居民的门都敲不开,更别说坐下来、聊起来了。“师傅”鲍忠乐倾囊相授包楼入户三招,第一招,密切关注网格内的特殊人群,包括空巢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等,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及需求,及时做好服务工作;第二招,找到谈话切入点迅速“破冰”,和妇女就聊孩子,和老人就聊子女,困难家庭可以聊帮扶政策;第三招,通过亮身份提高居民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知晓率,穿上工作服、带上工作包、佩戴工作牌,让居民看行头就知道是他们的贴心人,同时提前电话预约、“组团”上门等更能打开居民的话匣子。

“第一课展担当

小管家们虽为新兵,却敢于冲锋在前,投身抗疫一线是他们步入社区小管家队伍的第一堂实操课。面对全国多地反复的疫情,摸清人员流调情况、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尤为重要。两位小管家被安排参加在核酸检测点位负责信息采集工作,在近40度的高温下,汗水湿透了衣服还浸湿了防护服。细心的李亚冉发现徽杰苑13栋的一户老人独居在家,平日照顾她的子女近期外出在外市,天气炎热,老人需要代为采购一些日常生活物资。待当天核酸检测结束后,她与同事们立刻化身爱心快递员,为老人家采买物资送上门。疫情当前,通过疫情防控“第一课”实操让社区小管家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急难险重工作岗位,帮助他们快速适应新角色、熟悉新环境、融入新集体,全面提升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更好地适应今后工作岗位要求。

民生于我,念兹在兹。短短两周的时间,通过同事们的悉心指导,通过不断地学习总结,两位小管家已经对此笃信不疑,坚守不怠。相信他们用自己的担当和实干,收获的不仅有社区同事的赞许,更有居民的认可。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