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望湖社区福桂苑小区:党建引领强治理 用心服务解民忧

日期:2022-09-06 08:09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包河区望湖街道望湖社区福桂苑小区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紧扣民生微实事,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一、夯实组织设置 增强治理合力

强堡垒,打造治理“共治体”。福桂苑小区建立了“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中心户和示范户”三级组织架构的治理“共治体”,组建“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大学生社区小管家”的小区治理团队。小区各党支部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号召支部党员参与“红色小管家”中来。截止目前,福桂苑小区已招募楼栋长46名,拟配备党建指导员1人、“红色小管家”5人、大学生社区“小管家”1人。

深治理,组建服务“共为体”。福桂苑小区各支部为精准开展为民服务、完善为民服务体系,先后引进了“中青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爱馨”等便民社会组织,成立了“幸福护卫队”“救”在身边应急救护队等9支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活动中,各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党员公益一小时”、“爱在楼栋 友邻相伴”等为民服务项目

重协商,构筑社区事务“共商体”。自和美小区启动以来,福桂苑小区各支部建立了楼栋长积分管理、志愿者管理、社情民意处置、议事协商、矛盾调解、服务项目等六大工作机制;完善了小区共治委员会、楼栋邻里沟通会的议事协商机制的事务“共商体”,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在楼栋办实事”实践活动。

二、规范支部建设,创新组织生活

严格组织生活,落实基本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基本制度,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保障,福桂苑小区各支部织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星级党支部争创为抓手,开展丰富组织生活,今年截至目前,福桂苑小区党组织开展多形式的组织生活20次

丰富学习载体,加强党员教育。为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福桂苑小区各党支部结合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开展书记上党课、观红影访红地、党史宣讲、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党员教育载体,强化党性教育。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为落实“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福桂苑小区各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三亮一做一树”重点工作为抓手,积极发动党员加入“爱在楼栋 友邻相伴”“党员公益一小时”“我是党员我报到”等为民服务项目,参与社区治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已有6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门岗值守、区域性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300小时。

三、厚植民生情怀 切实为民服务

福桂苑小区各支部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暖民心行动的专项部署,紧扣居民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建立协商机制,为民纾难解困。福桂苑小区党组织联合物业、业委会、楼栋长、居民代表等组成的小区共治委员会,根据居民诉求,召开协商议事会,解决了广场舞噪音扰民、安全出行网格线等民生微实事,升级改造了福桂苑居家养老助餐中心、扩建了“阅趣馆”“球趣馆”“舞趣馆”“织趣馆”等服务阵地,更换了92部电梯轿厢地板、新建了便民理发室、搭建了非机动车停车棚、建设了包河区首家智慧健身驿站等。

搭建服务平台,拓宽服务载体。为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加强邻里关爱沟通,福桂苑小区各支部依托社区社工站招募社会服务力量,培育孵化社区服务组织,组建党群互融共为的功能性党小组,以社会化、专业化、项目化、生活化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的为民服务,策划了乐夕阳等一批党群服务项目,实现了“党组织建在项目上”的组织体系延伸。

选优培强队伍,提升服务实效。福桂苑小区各支部共培育了46名楼栋长、16名党员骨干、32名居民骨干,通过支部“六个一”常态服务机制,抓好楼栋长、治安员、卫生员、调解员、监督员等组成的“多长多员”队伍建设;由楼栋长、小区物业、业委会以及居民代表等10余人共同组成的“幸福护卫队”,开展福桂苑小区的日常环境卫生巡查、安全隐患巡查、小区调解等工作;组建“中青应急救护”等14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贴心便民服务,为民排忧解困。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