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点亮党组织建设“五颗星”

日期:2022-09-07 08:09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党委创新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基层治理的“主心骨”,聚焦基层治理痛点难点,聚焦打造“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规范星”--优化基层党组织结构,增强支部堡垒战斗力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沁心湖社区党委6月初开展启动网格党支部换届选举及调整工作,将辖区7个网格党支部扩增为11个党支部;完善“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示范户)”四级联动机制,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同时,明确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充分挖掘小区党员、居民骨干,择优选聘,招募红色小管家,组建“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小区治理团队,截止目前,沁心湖社区共招募8名红色小管家,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活力。

“模范星”--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新时代社区建设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沁心湖社区在小区单元楼栋内制作党员公示牌,鼓励党员“亮身份”、“表承诺”,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激发小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社区日常工作、活动相结合;组织党员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小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星”--探索党员学习教育新模式,着力加强思想建设

推进党建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在学习载体、培训方式上创新,把“灌输式”学习变为“互动式”学习,利用学习微信群、学习强国APP随时随地学,每周将学习强国分数进行统计公示,形成比学赶超新氛围;开展各类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如:书记上党课、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等,引导党员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亮出来,在社区范围内形成“头雁”效应。

“服务星”--聚焦小区居民实际需求,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聚焦群众、服务对象需求,组织小区党支部书记,进小区入楼栋,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求,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党建+群贤助力”,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建立“有事好商量”基层议事协商机制,围绕小区非机动车停放、危墙改造等居民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共同商议解决方法;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要求,突出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便民(代办)服务等功能,常态化开展亲子手工、庆祝传统节日、红色电影鉴赏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创新星”--以创新发展为驱动,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整合辖区资源,全力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推进“服务型、融合型”党建工作。立足小区居民特点,升级民航家园党群服务站,打造“民航人”的民航记忆文化墙;以结对共建为载体,与民航集团共同打造“民航有约”党建特色品牌,共同推进社区建设。

下一步,沁心湖社区将继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激发辖区党员群众内生动力,逐步打开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新格局,努力开创沁心湖社区基层治理能力新局面。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