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卫塘社区:“三个依托”激发治理实效

日期:2022-09-08 08:09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进一步推深做实城市基层治理,包河区望湖街道卫塘社区党委坚持以“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为主基调,精化组织设置,强化人才队伍,优化治理体系,以“三个依托”为抓手,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依托红色资源 开辟基层治理新路径

为落细落实“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按照社区党委—小区(片区)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示范户)的组织架构,重新调整下辖党组织,现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其中一个非公党支部,在册党员347人。

依据每500户配备2名红色小管家,社区党委深入挖掘辖区红色资源,通过微信楼栋群、支部群发布线上招募信息,单元楼道张贴招募公告,电话询问符合条件的党员意向等多渠道方式,共计招募意向人选12人,其中6人完成报名,3人正式加入社区治理团队,开展日常片区巡查、入户走访工作,为构建“党建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红色小管家”治理团队,奠定坚实基础。此外,社区党委结合区域核酸检测开展“我是党员我报到”活动,深入挖掘红色力量,扩充队伍规模,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爱国卫生等志愿服务中去,不断增强组织战斗力、向心力。

依托群团组织 带动基层治理共参建

卫塘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导向,群团协调为纽带,自治力量为基石”为原则,切实做到党建带动群建,依托群团组织,发动自治力量,拓宽服务渠道,不断引导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最终达到共治的目标。

截至目前,已完成“居民智囊团”“纠纷调解团”“志愿服务队”的组建,其中志愿服务队包含“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夕阳欢乐派服务队”等5个子队伍,服务范围覆盖整个辖区,群团累计建言献策20余条,纠纷调解32起,志愿服务时长800余小时。

依托治理体系 促进基层治理稳提升

为持续巩固“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成果,稳步推进“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进一步取得基层治理实效,卫塘社区党委结合实际情况,深入研讨构建“支部联合-群团共通-全域共治-环境提升”的治理体系,明确党建引领核心地位,彰显群团共建突出作用,树立整体环境稳步提升的坚定信念,逐一破除基层治理工作中爱国卫生、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消弭基层治理鸿沟,增强民生福祉,共建和美生态新局面。

下一步,卫塘社区党委将进一步挖掘辖区内各类红色资源,扩充红色力量,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弥补为民服务短板,常态化加强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不断完善治理体系,以“三个依托”为抓手,不断在基层治理工作中走深走实,推动基层治理跨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